2012年7月16日

【评论】上海主教退隐需要一个泄口

犹如在毛泽东执政的时代,领导人物在活动或照片中露面与不露面,往往被视为诠释他的地位上升或下降的重要暗示。
事实总是很难确定,因为不会有相关当事人出来证实或否认某人何故露面或不露面,升级或降级。
近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上海教区邢文之辅理主教隐没了。原籍山东的邢主教〔图〕在二零零五年获金鲁贤主教指定为辅理主教的不二人选。他曾一度被视为金主教的接班人,如今却不知所踪,可能是短暂,也可能是永远的。
自邢主教十二月三日主持龚秋生神父的追思礼后就没再公开露面,中国天主教群体随之开始流传有关他的传闻。
十二月十日,他本来可以代替跌伤住院的金主教主持新神父晋铎礼,但最终典礼却是延期举行。圣诞节期间,邢主教也没有出来举行弥撒。此前一周,金主教宣布委任四十多岁的马达钦神父为副主教。
不过,对于这次上海主教失踪事件,与其问他到哪里去了,不如问他不露面有何含意。
邢主教的困境或许是从一零年十二月开始,又或是早于他晋牧时已埋下伏笔。
一零年十二月,中国天主教第八届代表会议在违背教廷的意愿下召开。开幕式的第一个镜头,特意捕捉的就是邢主教的身影。当局认为祇要邢文之来,大会就稳操一半胜券。
然而,河北省献县教区终因没有如金主教一样的强力人物,李连贵主教才能自主大胆地决定「逃跑」,把邢主教因听命输去的一半又讨回来。
八大会议上,听闻邢主教被点名批评他的「三不」:不穿主教服,不戴主教小帽,不发言表态。
如果邢主教去参加八大是出于「听命」,那么他到北京后不合作则是对爱国团会活生生的蔑视和羞辱!(爱国团会乃教廷不承认的中国主教团与爱国会的合称。)
事实上,虽然金主教是爱国会及主教团的名誉主席,这种对爱国团会的蔑视,却是整个上海教区的常态。
在上海生活了些年,或听说,或眼见,或感知,环境应不算太陌生!爱国会在刘柏年时代(他自一九九二年至二零零九年担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就忌惮上海教区。
金主教是上海「公开」教会团体的领袖,他曾在一次讨论会当面指责刘柏年教友说:中国教会实因你而乱!(此虽为传闻,但当事人都健在,怀疑者可自行求证。)
邢主教在此种环境中被选为辅理主教,由于山东人的耿直,所以也为宗教局忌惮,为爱国会忌惮。
按爱国团会官方网站《中国天主教》报道,去年十月十四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教友莅临上海,就上海的天主教爱国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人才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并专门拜望了金主教。
从上传到网站的两张照片看,由始至终祇有爱国会麾下当地的「会士」和宗教官员出场接待陪同刘元龙,这和其他省市接待此类活动所表现的场景形成了强烈对比,教会内没有神职的场景总是寒酸的。
邢主教早被预言了:定不会从辅理主教升为助理主教。据说是因为:一、他总让宗教局头疼,政府不喜欢他;二、他为人性格古板,不擅长搞人际关系;三、他脾气耿直,总得罪人,不利教区团结。其实,这三点还不足于让邢主教突然隐没。
就像献县李连贵主教传言隐退后,「撞门事件」被人利用做成一场大风波,但由于教区神职上下团结,大家全都沉默应对,最终事件安然平息。笔者到今天依
然坚持最初的看法:这是某一团伙的肮脏炒作!但他们低估了献县教区全体神职的素质,就像他们用「献金事件」来抹黑陈日君枢机时,同样低估了香港教友的素质
一样。
而此次,邢主教如果真的受到压力,那就是考验上海教区素质的时候到了!
__________
撰文:华北神父。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he missing young bishop of Shanghai
相关新闻:
上海年迈主教跌伤,新神父祝圣礼延期
四十五位大陆主教据报出席代表会议
华东上海教区祝圣「重视灵修而信仰深厚」的年青辅理主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