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天主教哈尔滨宗座署理区简史


1. 1900年中东铁路修建时,许多波兰人来到哈尔滨工作,其中大部分人是天主教徒,1906年开始修建并于翌年建成了一座天主教堂,这个教堂也被称作波兰天主教堂或东大直街教堂,此后该堂先后隶属于圣彼得堡,海参崴,北京和吉林教区。

2. 在哈尔滨地区曾有两个与罗马教宗共融的天主教会团体:1928年成立的东方礼哈尔滨总理区和1931年5月28日成立的拉丁礼哈尔滨宗座署理区,刚恒毅(Cardinal Celso Costantini)为首任哈尔滨宗座署理,直到1933年3月离职。

3. 1933年12月4日,教宗比约十一世委任玛利奥,蔡宁(Mario Zanin)为宗座驻华全权代表(1933——1946),特受总主教衔,并于1934年1月7日于罗马接受了教廷传信部部长Pietro Fumasoni Biondi的主教祝圣礼,并于同日被宣布兼任哈尔滨宗座署理,直到1946年7月7日教廷委任黎培里总主教为教廷驻华特命全权公使,蔡宁辞职返回教廷,担任国务院枢机处行政官员。

4. 1946年中国教会成立圣统制后,所有教区都隶属在20个总主教区内,例如奉天总主教区下设:热河教区,吉林教区,延吉教区,四平街教区,抚顺教区,赤峰教区,营口教区,齐齐哈尔监牧区,佳木斯监牧区,林东监牧区;但保留了四个罗马教廷直属区:香港教区、澳门教区、哈尔滨总理区(东方礼)、哈尔滨署理区(拉丁礼)。

5. 2003年6月24日,教廷回应齐齐哈尔教区魏景义主教建议,出于人灵的益处,重定哈尔滨宗座署理区地理范围,并任命魏景义主教兼任哈尔滨传教区宗座署理。新划定的哈尔滨传教区包括:哈尔滨市(哈尔滨市区、阿城、尚志、双城、五常、呼兰、方正、宾县、依兰、巴彦、通河、木兰、延寿);牡丹江市(牡丹江市区、东宁、绥芬河、海林、宁安、穆棱、林口);鸡西市(鸡西市区、密山、鸡东、虎林)。

6. 2011年12月,教宗本笃十六任命赵宏春神父为哈尔滨传教区宗座署理,12月30日赵神父在辖区神职教友前做信德宣誓,正式就职,成为哈尔滨宗座署理区成立80周年来首位专职宗座署理。

关键词:天主教哈尔滨署理
来源:http://www.bchjh.org/2012/0613/1056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