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观察家指中国主教团欲加强控制主教选圣

Tags: , , , , 

刊登日期: 2013. 05. 23

观察家指中国主教团欲加强控制主教选圣 thumbnail
一会一团八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会场。资料图片来源:《中国天主教》网站。
【天亚社.香港讯】不被梵蒂冈承认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公布经过修订的选圣主教规定,有教会观察家认为,有关当局是要收紧控制和强化权力。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关于选圣主教的规定》在修订后共有十六条,四月底悄然上载至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与主教团的官方网站。
《规定》的修订草案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八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获得审议通过,取代一九九三年出版、祇有六条的旧版本。
该次会议的出席者有一会一团各部门负责人、约二十位合法和非法主教、其他约五十位常委,以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领导官员。
会上亦通过撤销主教团给上海教区马达钦「助理主教」的批准书,并撤销他在一会一团内各项职务。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指出,对中国教会正常化而言,这次修订是倒退,因为有关规定早该取消。「另一方面,它也提醒教宗任命的主教要勇敢些,不要被条文吓倒。」
他相信,新规定是去年七月七日马主教祝圣事件后的对应措施,它尝试加强并合理化主教团和宗教部门的权力,或向外宣称他们有此权力。
在原规定中,若某教区需要选圣主教,祇需申报省级教务委员会和征得当地政府同意,而新文件现在清晰指明要取得「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同意,再加上呈报设于北京的主教团,才能正式展开选圣工作。
以往,地方官员如果与教区关系良好,通常对有关过程「睁一眼闭一眼」。
《规定》对主教候选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新增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之后加上「自选自圣主教原则」。
它又要求,祝圣礼仪应遵照主教团制定的《主教圣秩礼典》进行,并必须在礼仪中宣读主教团的批准书。此前不少主教祝圣礼均是以香港或台湾教会的礼典为蓝本。
林瑞琪对天亚社说:「新规定可以让当局否定不听话的主教。这也间接说明他们遏制马主教是完全没有法律根据的;更遑论按照《天主教法典》,主教由教宗任命,主教团无权批准或否决任何主教。」
另一项新增内容,是祝圣礼仪的主礼、襄礼和参礼主教由主教团协调安排。
中梵关系自二零一一年下半年恶化以来,所有获得教宗任命的合法主教祝圣礼均有当局安排的非法主教参与,包括马主教的祝圣礼;反之,参与非法祝圣的主教全是教廷认可的,其中一些主教表示他们是在政府压力下参加。
在香港的教会观察家管平雄认为,中梵双方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冲突已达到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地步,因此「中方借助推出修订规定以避免在此问题上失去更多话语权而陷入更被动处境的目的是十分明显的」。
但他相信,根据目前中国天主教会整体状态和教廷在不断推进自行选任主教的事实,中方能否借此达到目的有相当难度。
对于由主教团协调安排祝圣礼的主教,管平雄预期,这很可能使梵方与中国有关教区在完成选任主教程序后,「被迫自行举行主教祝圣礼,避免中方一旦接受先由梵方选任再经教区选举的主教人选后,依据新规定在其祝圣礼中加入非法主教」。他指出,这样的案例在两年前已经发生。
河北省邯郸教区孙继根助理主教一一年六月在原定的祝圣日期前八天秘密晋牧,以避免非法主教参礼。这位获教宗任命的「公开」团体主教其后一度被政府人员拘留及监视。
《规定》对选圣主教的各个程序作出更详细指示,例如教区要成立选举主教工作委员会,其职责包括制定选举办法、推荐投票代表、确定一至三位候选人及选举会议的主持人和监票人等。
根据新规定,参与投票的修士、修女和教友代表人数,不应多于教区全体神职人员人数。投票结束后应进行公开唱票,得票超过半数者当选;若无人超过半数,工作委员会应协商确定进行第二轮投票,或决定在其他合适时候重新举行选举会议。
过去一些选举曾出现教友代表人数超出神父人数的情况,令外界质疑政府干预。例如在一一年五月,广东省汕头教区的主教选举会议共有七十二人投票,其中神父十五人,教友代表却有五十人。唯一候选人黄炳章神父以高票当选,后来在没有教宗任命下接受非法祝圣。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3年5月23日

教宗方济各在佘山圣母日为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祈祷


教宗方济各在佘山圣母日为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祈祷



(梵蒂冈电台讯)本周五5月24日是敬礼童贞圣母玛利亚“进教之佑”的礼仪日,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钦定这一天为全球天主教徒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的日子。教宗方济各在5月22日主持周三接见活动结束时特别提到这个日子,他说:

“星期五,5月24日,是在上海佘山圣母朝圣地格外受恭敬的童贞圣母玛利亚‘进教之佑’纪念日。

我邀请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与在中国的弟兄姐妹们在祈祷中联合一起,恳求天主赐予恩宠,谦逊、喜悦地宣讲死而复活的基督,忠于祂的教会和伯多禄继承人,藉着事奉他们的国家和同胞善度每日生活,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所宣认的信仰。

我愿意同你们一起用«向佘山圣母诵»中的几句话这样祈求:‘佘山圣母,请援助那些在日常劳苦中,仍继续相信、希望和实践爱德的中国教友,使他们永不惧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并在耶稣跟前为世界祈祷。’

忠信的童贞圣母,求妳援助中国天主教徒,使他们的艰辛努力在上主眼里越来越宝贵,让在中国的教会对普世教会旅程的爱戴和参与得到成长。”


-------------------
2013/05/22 17:23
梵蒂冈
教宗呼吁为"从不害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向耶稣讲世界的"中国天主教徒祈祷
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谈到了每一名基督徒肩负的福传"义务":圣神激励我们"勇敢地、高声"宣讲;向所有人宣讲福音。也为"俄克拉何马州龙卷风受害者,特别是孩子祈祷。愿上主安慰他们,特别是失去了孩子的父母"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教宗方济各邀请"全世界天主教徒"在祈祷中与中国教友在五月二十四日佘山圣母瞻礼之际紧密团结在一起,"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谦逊、满怀喜悦地宣讲死而复活的基督、忠实于基督的教会和伯多禄继承人、按照信仰的教导每一天为各自的国家和同胞服务。以佘山圣母祷文激励我们,我想和你们一起这样呼求圣母玛利亚:'佘山圣母,请援助那些在日常劳苦中,仍继续相信、希望、和实践爱德的中国教友,使他们永不惧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并在耶稣跟前为世界祈祷。忠贞童贞玛利亚,请支持中国教友,使他们绝非易事的努力在上主的眼中更加珍贵;让中国教会增进对普世教会的感情、参与普世教会的历程'"。
        今天周三例行公开接见的最后,教宗方济各邀请大家与中国教友一起向佘山圣母祈祷。讲解要理时,教宗指出了每一名基督徒肩负的宣讲福音的义务。指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作福传者";应"勇敢地、高声"地宣讲福音。因为"福传是整个教会的使命,而不只是某些人的,而是我的、你的、我们的使命"。"福传就需要追随圣神,不要害怕要我们做什么、把我们引向哪里"。七万多人参加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举行的教宗主持的公开接见,并继续聆听教宗讲解《信经》--"我信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强调了与上周讲解的圣神要理的关系。指出,"二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事实上,是圣神给了教会生命、引导教会的步伐。没有圣神坚持不懈的临在与行动,教会也就无法生存、无法实现复活耶稣让各民族成为门徒的使命"。
            方济各教宗继续指出,圣神降临瞻礼之际圣神临在于宗徒中,让因为害怕而关在屋子里的宗徒们走出来、让他们走出自我、变成"天主工程"的宣讲者和见证。圣神作为下的改变,让每个人能听懂宗徒的话。
            这是圣神行动的第一重要效果:合一、共融。这就是战胜分歧,这分歧始于建造巴比伦塔。而"圣神的语言、福音的语言是共融的语言,邀请人们战胜封闭与冷漠、分裂与对立。我们应该问所有人:我应该怎样让圣神领导我,使我的信仰生活和信仰见证是合一的、是共融的?我是否把和解与爱的话,也就是福音带到了我所生活的环境中"? "这是我们要想的!传播福音意味着我们要首先善度圣神赐予的和解、宽恕、和平、合一、爱的生活。让我们牢记耶稣的话: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13,34-35)"。
            第二点是,"圣神降临瞻礼时,充满了圣神的伯多禄和十一名门徒一起站了起来,坦诚而高声宣讲了耶稣的喜讯,祂为了我们的救赎献出了生命;天主战胜了死亡复活了。这既是圣神的另一个效果:向所有人宣讲耶稣福音的勇气,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坦诚而高声宣讲。今天的教会也该这样:圣神降临的火、圣神的行动不断给我们带来传教新能量;宣讲救恩喜讯的新途径、福传的新勇气"。正如保禄六世教宗所说的,"甜蜜而令人鼓舞的福传喜悦"。因为"福传、宣讲耶稣给我们带来了喜悦!而自私给我们痛苦、伤心、使我们颓废!福传使我们振奋"!
            接着,教宗又谈到了第三点,"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点:新福传,福传的教会应该始终从祈祷起步,象晚餐厅中的宗徒们那样祈求圣神之火。只有与天主忠实而密切的关系,才能摆脱自我封闭、宣讲福音。没有祈祷,我们的行动就是空洞的、我们的宣讲没有灵魂、没有圣神的激励"。
            正如"本笃十六世告诉我们的,今天教会'尤其感到了圣神的风帮助我们、给我们正确的道路。这样,满怀着新激情,我们踏上旅程、感谢上主'。我们要每天更新对圣神行动的信心"、"祂给我们宗徒的热情、给我们和平、给我们喜乐";"我们再次更新这一信心,让圣神引导我们,我们是祈祷的男女老少,勇敢地见证福音,成为我们世界里与天主合一、共融的工具"。
            最后,教宗方济各邀请大家为"俄克拉何马州龙卷风受害者,特别是孩子祈祷。愿上主安慰他们,特别是失去了孩子的父母"。
------------------------------

教宗方济各首次呼吁为中国天主教徒祈祷

刊登日期: 2013. 05. 22
教宗方济各首次呼吁为中国天主教徒祈祷 thumbnail
教宗方济各在四月份一次公开接见活动中,与来自中国大陆的朝圣者握手。〔资料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教宗方济各今天(五月廿二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呼吁全球信众念记这个与梵蒂冈没有邦交的共产国家里的兄弟姊妹,并为他们祈祷。
这是新教宗向中国教会发出的首个公开信息。上月,他曾呼吁信众为四月二十日四川省雅安地震中遇难和受苦的人们祈祷。
本周五(五月廿四日)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七年订立的普世教会「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教宗方济各继承其前任的做法,吁请大家祈求中国天主教徒「忠于基督的教会及伯多禄的继承人,并在日常生活中以他们所宣认的信仰一致的方式为国家和同胞服务」。
新教宗又诵念本笃十六世亲撰的《向佘山圣母诵》其中几句:「佘山圣母,请援助那些在日常劳苦中,仍继续相信、希望和实践爱德的中国教友,使他们永不惧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并在耶稣跟前为世界祈祷。」
这篇祷文自零八年第一个祈祷日起,在上海佘山山顶的圣母圣殿、国内其他教区,以至海外教会团体广为传诵。
最后,教宗方济各请求童贞圣母「支持中国天主教徒,履行他们不容易的、在上主眼中越来越宝贵的承诺,并培养中国教会的热忱及参与普世教会的旅途」。
与此同时,意大利宗座外方传教会出版社首次印制一本为中国教会的祈祷手册,名为《在痛苦中坚强、在祈祷内坚韧》。
约三十页的手册由该出版社主编法兹尼(Gerolamo Fazzini)和拥有多年中国经验的宗座外方传教会梁作禄(Angelo Lazzarotto)神父编辑,它「提供了为中国教会祈祷活动的具体方式,包括反思饱受磨难、充满了感人见证的中国教会历史和重大事件」。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