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政府严重干预武汉教区神父运作,有担心未来主教的任命

2012/12/21 19:09
中国 - 梵蒂冈
政府严重干预武汉教区神父运作,有担心未来主教的任命
by Jian Mei
武汉教区进行堂区神父任命和调动受官员阻挠。沈国安神父被免去临时的「教区负责人」一职。之前,他曾被安排没有教宗批准被祝圣。人们担心,政府正在制定新的非法主教祝圣。


武汉(亚洲新闻)- 中国湖北省武汉教区司铎遭受政府官员严重干扰,包括不许堂区神父们调动,并无理地免去沈国安神父的「教区负责人」的职责。这正当中国教会和世界的关注点都在马达钦主教,官员撤销及剥夺这位上海教区的主教职之际,武汉也发生这宗政府官员严重介入教会事务事件。
据《亚洲新闻》获得的信息,武汉教区的23位神父中,19人参与11月下旬的避静,期后举行会议,投票一致通过调动堂区神父,而调动本堂已经多年没有进行。然而,有神父接到政府官员的警告,不能进行调动,并指该次会议无效的及非法。
11月30日,沈神父在教区隆重弥撒上宣布神父调动,该庆典标志着信德年开幕。所有堂区的代表和教友们欢迎调动的决定。不过,随后,所有神父被政府官员查问,并警告不要进行任何改变。
教区的崔庆琪神父因为在北京学习,没有参加教区神父会议,官员获悉崔也要调动堂区,把他召回武汉。12月1日上午,他回到了汉口,但他与政府官员一起,至晚上才返回教区。
在12月8日,尽管官员多番阻挠,武汉的神父们坚决执行调动的决定,他们发送新的委员书予每位本堂神父,以及送交政府相关部门,以供记录。
不过,12月13日,15位神父被官员「押送」,参加由宗教官员主持的会议。神父们被告知沈国安神父的教区负责人一职被免去,省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秘书长舒自耕神父,也被撤销职务。
相反,当局已经安排了一个教会管理委员会,由崔神父主理,成员包括吴琳修女(全国爱国会副主席)、李邦梦神父、高锐庆神父、爱国会成员胡国伟神父。
对于此宗事件,香港圣神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认为,中国宪法保障宗宗教信仰自由,但现在严重受干预。堂区神父调动是教会的内部事情及正常的教会生活,质疑为何不受当局尊重。
内地教会有人担心,当局干扰本堂司铎事务,又随意罢免教区负责人沈国安神父,以至不經過神父討論, 委任修女和神父為管理委員會; 更不排除會安排主教選聖事宜。

给马达钦主教的圣诞祝福:没有人能撤销和剥夺你的主教职,盼政府尊重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

2012/12/21 17:17
中国 - 梵蒂冈
给马达钦主教的圣诞祝福:没有人能撤销和剥夺你的主教职,盼政府尊重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
by Little Lamb
一位上海教区的教友藉圣诞节写信给马达钦主教。他因服从教宗,遭受爱国会的「惩罚」,目前被软禁在畲山修院。在他晋牧当天,拒绝与非法主教表示共融,并宣布辞去控制教会的爱国会的职务。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承诺维护宪法,是否会还马达钦主教一个公道?在上海,天主教徒祈祷新国家领导人充满智慧治国,给予人民宗教自由。 


上海(亚洲新闻)- 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被软禁近半年,但他并不孤单。他的羊群和普世教会在祈祷中与他一起。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所谓的主教团,撤销马主教的上海主教职,因为他忠于教宗。他退出爱国会(一个不符合天主教教义的组织),并拒绝被绝罚主教祝圣。
一位上海教区的教友,以笔名「小羊」,藉圣诞节写了一封信给勇敢的马主教,表达对马牧受当局迫害的悲愤。他援引中国领导人承诺尊重宪法及保障人民宗教自由的权利,要求同样对待马主教及所有中国天主教徒,以享有真正的公义和宗教自由。以下为该圣诞信件的全文,《亚洲新闻》翻译为英文及意大利文:

《给敬爱的马主教一封圣诞信》
尊敬的马主教:
 圣诞节即将来临,我借这片小小的信笺衷心祝愿您圣诞快乐,新年蒙福;相信您奉为珍宝的圣婴耶稣必赐给您更多恩宠--赐给您世界所不能给予的内心平安与喜乐。
 人的一生中有许多难忘的纪念时刻,婚礼就是其中之一;而对于一个修道人来说,修女发愿、修生晋铎、神父晋牧的喜悦与难忘,尤甚于世俗人的婚礼,因他们是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自己的最爱--耶稣基督。尽管您在晋牧庆典后没能享受到世人对您的祝贺和欢乐,这为您和众信徒留下了诸多遗憾,现在又莫名地承受不相应的"处理";但是在您内心一定享受到了耶稣基督所赐给您的喜乐、平安、幸福!祂赐予您的恩宠是任何人夺不走的;您的司牧职,也是任何人间组织所不能撤销和剥夺的;因您所领受的是留有印记的神品圣事,而不是一项"官职"。
 尊敬的马主教,您是我们的好主教。您以自己的坚定信仰,向我们作出了善度"信德年"的具体要求。是的,信仰不仅仅是一整套信条,它更是人与天主建立一种真诚而信赖的相爱关系。人能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把牢底坐穿",更不用说我们所信仰的是三位一体的真天主!或许有人不理解我们天主教的信仰,以为我们的信仰也可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但事实是,天主教的信仰,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普世性的基督信仰;其中包含了与宗座的共融与合一。天主教信仰要求于我们的只是一个字"爱",因此,我们的生活准则必定是爱天主、爱教会、爱国家、爱人民,甚至爱伤害我们的人。
 尊敬的马主教,您以自己的行为彰显了爱天主于万有之上,一切为了"愈显主荣",即使在面对磨难时,仍坚持自己的信仰立场决不动摇;同时,您也在任何时候都宽容友爱有礼地对待一切世人,甚至为不是您的过失而承担责任,原谅和拥抱那些反对您及与您有不同意见者,因为您深知,任何人都是天主按照祂自己的肖像和模样所造,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大家都是弟兄姐妹,都是平等的。这使我想起,耶稣基督无罪而被问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为了我们世人的得救;您也被冠以无过失的"错误",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您是为我们中国教会在做补赎。我们会以您为榜样来追随救主耶稣基督--祂很明确地说过:"谁愿跟随我,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十字架才是我们信仰的试金石和分水岭;也只有愿意和切实背负十字架的人,才会有真正的信望爱三德。
 尽管十字架是跟随基督的必经之道,我们并不害怕与您一起背十字架;但回顾教会史,出现异端也是常事,诺斯底派、亚略......都让基督的奥体一次又一次经历了分裂的痛苦;但是,教会在圣神的带领下,仍屹立在世界上;天主教徒的人数仍在所有基督宗教各教派中占据首位。现在我们中国也有一些人愿意离开正统的慈母圣教会,尽管教宗怀着天父般的慈爱心,一次又一次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希望他们回归,但他们却越走越远。我们感到痛心,因为他们鞭打了基督的奥体,但我们不会谩骂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弟兄姐妹。不过,他们无权也不可能把所有信奉真正天主教信仰的人掳去。信仰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们会像您一样选择真正的天主教信仰,不会为了物质利益而动摇。站在天主一边的,必受到祂的保护。您选择了站在天主一边,我们愿意与您站在一起。
 在圣诞来临之际,我也恳求小耶稣恩赐给国家领导人有更广阔的心胸,能以换位思考的方法来理解国民的最基本要求,信仰自由就是人的最基本要求之一。习总书记当选后的讲话和行动,受到了世界各界的好评;对我来说,他在12月4 日于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尤其鼓舞了我;他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并说:"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我国的宪法既然赋予了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那就是说,对于天主教徒来说,我们也能享受拥有正统的天主教信仰的自由和尽好我们做信徒的责任与义务。我相信习总书记会了解到,现在有些人的做法与他的承诺相悖,他们在世人面前正为我们国家和领导人的脸上抹黑。愿圣婴耶稣赋予新一届领导人智慧,切实遵照自己的承诺,考虑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尊重天主教徒的信仰原则,给予我们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我们祈祷并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尊敬的马主教,我们会以您牧徽上的题词恳求天主赐恩,愿大家"同心合一",做一切事为"愈显主荣",努力尽好"宣讲福音、举行圣事、践行爱德"的三重使命,做一个真正的天主教徒。
 愿我们在祈祷中相遇,愿仁慈的天主保佑我们大家,特别保佑您。
 最后,再次祝您平安、喜乐!

您的小羊敬上
2012年圣诞前

2012年12月21日

武汉教区全体神父调动被省政府强行阻止



刊登日期: 2012. 12. 21
武汉教区全体神父调动被省政府强行阻止 thumbnail
沈国安神父(右一)十一月三十日带领教区神父举行信德年开幕弥撒。
【天亚社.中国武汉讯】华中湖北省武汉(汉口)教区十五位神父上周四(十二月十三日)在政府官员押送下,到省民族宗教厅开会。会议上宣布罢免两位教区领导人。
据教会消息人士说,这是十一月底以来,当地政府进一步干预教会内部事务。
十一月廿九日,教区廿三位神父中的十九人在避静后举行会议,以全票表决通过全体神父调动。这是教区十几二十年来的首次大调动,事前没有通知政府。会议还没结束,个别神父已接到省、市相关部门的警告,宣布该会议无效和非法。
众神父在教区负责人沈国安神父带领下,于翌日在汉口圣若瑟主教座堂举行信德年开幕弥撒。沈神父在弥撒中宣布神父全体调动,以新气象新面貌迎接信德年,教友们热情高涨,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随后几天,政府官员分别对神父们进行个别谈话和警告,不准他们离开堂区。
即使在各级政府的重重干扰下,教区毅然执行了教区全体神父会议的精神,于十二月八日将神父们的委任书送达,又将教区神父全体调动函送达各级政府备案。
吴正福神父于九日前往东西湖区柏泉天主堂履新时,当地宗教局官员及爱国会人员将他堵在房间里,阻止他与堂区教友会面。他遭到人身攻击和恐吓,被警告不可在堂区施行任何圣事。
一位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吴神父无法顺利接任,唯有返回主教座堂,官员同时不让原任本堂黄雪峰神父离开堂区。其他神父也祇能在原地待命。
至十三日,十五位神父和几位修女被押送到省民族宗教厅开会。会议宣布教区负责人沈神父和省两会(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秘书长舒自耕神父被罢免。教区参议会亦被解散。
会议上另成立一个五人教区管理小组,由据说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崔庆琪神父担任临时召集人,成员包括李邦梦神父、高锐庆神父、吴琳修女、爱国会副主席胡国伟教友,并由省民宗委吴姓处长担任协调员。
消息人士相信,所谓的协调员是教会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向他汇报,并得到他的首肯。会议上祇有崔神父可以发言。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认为,政府此举是「要将教会管理层牢牢控制在他们手中,谁听话就扶持谁」,最终可能「自选自圣」他们属意的候选人为主教。
他又说:「政府官员的行径完全违反党十八大会议的精神。我们期望开明的国家新领导人能关注此事。」
武汉教区自董光清主教二零零七年逝世后,首牧之位一直悬空。
省政府曾于一一年六月试图推动非法主教祝圣,但最终告吹。原来的候选人沈神父当时对天亚社说,他「被通知」祝圣礼取消,却不知原因。
消息人士指出,由于此事令政府官员没面子,沈神父自此受到冷待。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2年12月17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Tags: , , , 

刊登日期: 2012. 12. 17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thumbnail
祝圣仪式上的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左一)。
「砍头不要紧,祇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在被杀害之前,写下的大义凛然的就义诗。每每想起少年时代学过的这首就义诗,就对夏明翰烈士肃然起敬。
中国天主教历史上更不乏值得学习的英雄和圣人,在二千禧年由罗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的「中华教会殉道先烈」,应该成为所有基督徒学习的好榜样。在这些圣人圣女中,不仅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还有平信徒,甚至有未成年的孩童,像徐德新主教、赵荣神父、张大鹏传教员、林昭贞女、武文印会长、王亚纳童女……这些圣人圣女的身影,他们敢于牺牲的英勇精神,值得当今中国教会内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平信徒学习和效法。
那些外国传教士,为了传布基督救世福音,远渡重洋,抛家弃业,抛头颅、洒热血,勇敢地殉道牺牲,将天主教建立在这号称神州的土地上。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外籍传教士已经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被强制驱逐出境,离开中国。现在,轮到我们中国土生土长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平信徒见证信仰的时候了。我们当代基督徒应该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榜样,即便殉道牺牲也应该在所不辞。
在中国近代天主教中,也不乏值得称道的勇士和有圣德的主教,像范学淹、龚品梅、韩廷弼、邓以明、周善夫、李炳耀、高可贤、韩鼎祥……他们就是敢于牺牲自己宝贵性命的榜样。当我们目睹殉道先烈的英勇精神,应该深深感受榜样的力量。我们不仅要赞美和敬仰那些为信仰殉道牺牲的勇士们,更应该效法和步武圣人的芳踪,随时要准备好殉道牺牲,为中国天主教做最好的见证。
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作为当代中国天主教年轻主教,勇敢地见证信仰,为处于阴霾下的天主教会做出了榜样,使那辈口口声声将环境作为借口的所谓「主教」们的理由再也不能成立。天主教信仰一直以来就是靠见证而传播,因为天主教宣扬的是真理、道路和生命。若是天主教的传教士都可以阳奉阴违,那么这个世界就没有真理可言。
殉道者的鲜血决不会白流,因为耶稣曾教导过:「一粒麦子若不埋在地里死了,仍祇是一粒;若是死了,就会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当范学淹、龚品梅、韩廷弼等主教都一一去世后,中国教会似乎没有了标杆和榜样。人们随着老一代忠贞主教的离去而倍感无奈时,天主却已经安排了新的领路人。这些忠贞牧人将会继续步武圣人们的芳踪,举起捍卫信仰的大旗,勇敢地为信仰作证。人们谁曾想到,在官方教会重镇、佘山脚下、上海教区,甚至在爱国会中担任职务的马达钦主教,会公然宣布退出爱国会。
若是一位主教,仅仅为了人间的虚荣和名誉而领受主教职,那就是对主教神品的亵渎。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就应该步武宗徒们的芳踪,当以荣耀基督为使命。天主特别拣选了马达钦主教,让他肩负起教会忠贞的旗帜,成为中国天主教信仰的标杆,勇敢地跟随基督,背负十字架,一步一个脚印,使天主教在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纯正信仰,捍卫真理和正义,成为见证基督临在的标记,这才是一位真正继承宗徒品位的主教,这才是当今中国主教的榜样!
_________
撰文:天道,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