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上海全体神父修女强制参加学习班


Tags: , , , , 

刊登日期: 2012. 10. 05
上海全体神父修女强制参加学习班 thumbnail
马达钦主教在七月七日祝圣礼后接受信众的祝贺。〔资料图片〕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华东上海教区祝圣马达钦辅理主教事件余波未了,教区全体神父修女上月被强制参加「学习班」。
学习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八十多名教区神父和圣母献堂会八十多名修女分成三批,每批连续上三天课,每天十二个小时。首批由九月十日开始,到第三批于九月廿六日结束。
据教会消息人士透露,课程请来一些大学教授讲课,目的是增强神父修女对国家、法律,以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意识。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的政教关系、中国共产党的宗教观、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国家和上海的经济发展等。
一位不具名的神父对天亚社说:「我以为官员会在学习班上批评祝圣礼,结果没提到。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是与七七祝圣礼有关。」
他续说:「这次学习班很严格,不能请假,最后一天还要考试,写学习体会。」
据悉,有关方面声称把考试成绩交给教区,作为将来调派工作的参照。这位神父说:「不知道具体情况会怎样,但学习结束至今一周,没有甚么新消息。」
他指出,由于是教区发出的通知,全体神父修女都「听命」。上海市及每个区的宗教局官员全程陪同他们上课。
其他教会消息人士相信,上海当局此举有多个目的,包括给神父修女洗脑、让官员出气,以及做点事给北京看。消息人士希望学习班结束后,「马主教能早点出来履行牧职,修院也早点开学」。
政府认可的教会当局指马主教的祝圣礼「严重违反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关于选圣主教的规定」。
对于有传言马主教可能被废除,消息人士忧虑当局「势必会弄个非法主教」来达到目的。
四十五岁的马主教在祝圣礼上公开表明辞任爱国会职务,其后在佘山修院「避静」近三个月至今。
这次学习班被视为对上海教区的另一波整顿。今年八月,教区宣布大小修院延期开学,直至另行通知。全体神父修女已逐一被政府官员问话,有些人甚至被撤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十一月八日召开。教会消息人士相信,马主教以至上海教区的现状将维持至大会结束。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2年10月2日

【评论】上海主教祝圣事件在拷问谁?




刊登日期: 2012. 10. 02
【评论】上海主教祝圣事件在拷问谁? thumbnail
位于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资料图片〕
自二零一零年十一月承德祝圣后,中国教会陷于「万马齐喑」的悲痛之中,华夏姊妹及关注教会有识之士都为之困惑、悲痛、乃至愤慨,都在反省、痛悔、祈祷、指责乃至失望。
主爱中华,今年七月上海的祝圣给中国教会及关注中国教会的人士带来新曙光,广大兄弟姊妹都为马达钦主教的信仰见证为之欢呼雀跃、鼓掌乃至流泪。随时光流逝,祝圣之事已近三月,关心此事的新闻媒体逐渐冷却;当然,我也不希望新闻媒体继续炒作此事。而我们身为基督内的兄弟姐妹一员不能随时间而冷漠,同岁月流逝而忘却,我们要因基督之光照耀,反问我们自己,应是欢呼?是祈祷?是愤慨?是谴责?是质问?是怀疑?……
笔者以基督信仰的眼光和心态,谨作信仰的反省和提示,谨将此文奉献给关爱中国教会的国内外兄弟姐妹,共同拷问一下自己的良心,此次祝圣后一直在拷问的是谁?
一、据教会官方相关报道,马达钦神父的祝圣是上海的辅理主教有效且合法,对此次祝圣和马达钦主教的表现表示肯定和嘉奖。从有关报道指出,上海教区的正权主教是范忠良主教,而范主教因年纪和身体原因长期病休。教区的助理主教是金鲁贤主教,由他祝圣新的辅理主教当然有新的意义和使命。
众所周知,金主教今年已是九十六岁高龄,依然是风采依旧,国人有口皆碑,影响海内外。虽然他体弱多病,但是精神亢奋,祝圣了新的辅理主教,给与上海教区带来了新希望。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他的祝圣是为地方教会的前途和信仰的原则在做最后的抗争和见证。
中国古人云: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圣经《德训篇》也教导我们:虚而又虚,万事皆虚。我们局外人虽难以体会到金主教的处境和想法,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从教会的伦理来说应该是:好汉做事好汉当,金主教理应负起保护和引导新辅理主教走向牧灵和管理的正轨,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也是基督善牧和教会训导的精神和众人的期盼。
二、马主教在祝圣之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信仰见证,犹如圣言已产生生命力。广大海内外兄弟姐妹都在感恩、祈祷和翘首以待。我们都相信马主教的信仰见证已逐渐开花结果,振奋人心,影响深远。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绝不会像以前有些参与祝圣与被祝圣主教的人士,口是心非、台前台后、人前人后不一样,昨是而今非,令教廷和广大关注和爱护中国教会的人士有困惑、迷茫、愤慨和伤感。
三、在此次祝圣后,我们通过所谓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辖下的《中国天主教》网站和有关报道而知,评说此次祝圣是严重违纪和正在评估。这种说法是中国官方及一会一团七月十一日通过网站的叫嚣。普世教会都知道,二零零七年五月廿七日,当今教宗的信函已经明确否认「一会一团」的做法和其主张。
今年八月廿二日据《中国天主教》网站再次报道,所谓的主教团主席马英林在此会议上已代表与会「一会一团」的主教和神父们严正申明:上海祝圣严重违纪和正在评估。我们无法知道此评估的结果是否可以公布于众,让人心服口服?
很多人都有同感,现在的中国教会也许正处于是非颠倒的年代,不合法的指责合法的,真是让人贻笑大方。不知他们是因为自己的利益原因或政府的压力?真是带给人无限的遐想……。此次祝圣再次证明中国宗教自由的真相,及官方有关宗教政策的言论是多么苍白无力!
从中国教会当代史我们可得知,近几年来,「一会一团」在中国政府授意之下,在祝圣主教事件上逐渐采取了威逼利诱、甚至采用极端方式推行独立自主的政策,耗费了大量财力人力,结果祇有那些受益者苟同政府的这个政策,在中国教会中引起强烈不满和很大的混乱,敢怒不敢言和怨声载道的大有人在,为当今的社会稳定不断制造混乱和不和谐的因素,与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和谐社会的政策背道而驰。
我想政府多数官员应该对此心知肚明;但让人费解的是独立自主的道路已在中国教会践行了半世纪有余,这条路已越走越窄,早已不得人心,已是死路一条,为甚么还在疯狂的往前走?这不是执迷不悟吗?
四、教会的神学和法律告诉我们,天主教会合法的主教一旦合法祝圣,即成为普世主教团的一员,理所当然得到普世主教与教会的支持和爱戴。我们为之欣喜是:上海主教祝圣之后,教廷、陈日君枢机、汤汉枢机、亚洲主教团协会及海外教会媒体都广为表扬马达钦主教的勇气和智慧,同时对他的遭遇鸣不平。可是,我们知道普世教会的力量和影响不是一时的而是永远的,故广大中国教友始终在期望普世教会继续通过不同方式关注马主教。
五、我们同属基督的教会,互为兄弟姐妹,理应互爱互助,基督的圣训一直在我们每个人耳边回响。可是,令人心寒的是:从有关报道和迹象表明,中国的主教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都各扫门前雪;没有一个主教大人真正为他们的兄弟马达钦主教发声;反而是一大群主教在政府的淫威下,游山玩水,真是令人费解乃至失望。
而更令人失望的是,今年七月廿七日「一会一团」的主席和副主席在甘肃张掖召开联合会议,在会议中对马主教口诛笔伐,真是大言不惭。不由自主地让人想起有诗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希望历史不要再重演。目前,万人都在齐呼基督和教会的精神回归,中国主教大人们应是真理的见证、爱德的楷模、共融的标记。有鉴于此,面对中国教会的现实,对于忠贞与否的争论,马达钦主教给我们上了一课,忠贞更是见证。
六、众所周知,上海教区在中国近代教会史上,本地教友因信仰见证付出血和泪的代价而著称,谱写了一曲曲爱国爱教、荡气回肠的篇章,得到了普世教会的赞誉与广大教友的尊重。这是因为上海教区的先贤们在信德内同心合一的果实,启迪今日上海教区的广大神长教友要同心同德,不为世俗所惑,共克难关。我们相信和期待基督会战胜一切,基督得胜,基督为王。此时此刻是在考验上海神长修女教友是否团结一心,乃至兄弟教区是否支持的时候了。
七、由此笔者也想到,上海此次祝圣正处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央统战部及有关人士已从最近几次祝圣主教事件中出尽风头,捞取了大把的政治利益和资本。我想,近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公开祝圣主教。可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总会有一天有人会接受主教的祝圣,每个人都说自己在持守教会原则,但在生活中活生生的见证最为重要,我衷心期望后来人有杰出见证,中国教会则幸矣!
在我们为马达钦主教祈祷、鼓掌的同时,笔者建言并与各位兄弟姊妹互勉,我们更要从内心深处反思我们自己在基督爱内,教会的大家庭中所负有的责任,即在历史中,时刻拷问自己在此祝圣事件后我们每个人的良知,尤其是拷问中国主教们的信仰原则、见证及影响。
__________
撰文:雷雨,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神父。
【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