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天主教杂志年度人物马达钦主教榜上有名


Tags: , , , 

刊登日期: 2013. 01. 18
天主教杂志年度人物马达钦主教榜上有名 thumbnail
《Inside the Vatican》今年一月号封面。
【天亚社.香港讯】罗马的英语天主教月刊《Inside the Vatican》最新一期选出二零一二年十大杰出人物,其中三人来自亚洲,包括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
总编辑罗拔.莫伊尼汉(Robert Moynihan)在本周三(一月十六日)出版的一月号写道,该杂志每年都会从全球各地选出他们认为在「勇气、面对困境的稳重性、对教会和信仰的忠诚度,以及圣洁方面值得赞扬」的十位人物。
他形容,中国上海教区的马主教「尽管面临恐惧和压迫,仍然怀有巨大勇气和忠于罗马」。
这位四十五岁的牧者去年七月在祝圣礼上,宣布退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以专务牧灵工作,此后当局一直将他限制于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内。目前,他除了每天在微博上发布祷文和信仰反思的短信息之外,几乎完全与外界隔绝。
消息人士告诉天亚社,自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上月决定撤销马「助理主教」的批准书,并责成上海教区对他进行严肃处理以来,教区似乎「没有动静」,马主教相信仍然身处修院,但没有进一步消息。
教廷万民福音部在事后已表明,主教团无权对一位主教撤销任命或予以惩处,教廷不承认的所谓中国主教团更是如此;马达钦仍是上海教区辅理主教。
另外两位当选的亚洲人,是黎巴嫩马劳尼礼教会宗主教贝沙拉.拉伊(Bechera Boutros Rai)和巴基斯坦的阿西亚.比比(Asia Bibi)。
据《Inside the Vatican》介绍,拉伊宗主教代表教宗关注当地处于困境的基督徒,这位七十五岁的牧者不遗余力地捍卫黎巴嫩宗教间和平共存的「模范」,并援助中东地区的基督徒。在去年十一月的枢密会议上,他从教宗本笃手中获得一顶枢机红帽。
四十一岁的阿西亚是巴基斯坦一名女性天主教徒,育有五名孩子。她因亵渎伊斯兰教和先知穆罕默德的罪名而被判死刑,教宗曾呼吁巴国当局宽待她,如今她已被监禁逾三年。杂志形容阿西亚是「信仰犯」,她的故事「已成为宗教迫害的标志」。
另外七位杰出人物是:教廷礼仪圣事部部长安多尼.卡尼萨雷斯(Antonio Cañizares)枢机,他支持教宗二零零七年颁布的手谕,容许神职人员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举行脱利腾拉丁弥撒;乔治.根斯凡(Georg Gänswein)总主教,他是教宗的私人秘书,最近获任命为教宗官邸总管;尼日利亚新枢机若望.奥奈耶坎(John Olurunfemi Onaiyekan),他曾公开批评军事独裁及暴力,又呼吁与伊斯兰教徒交谈;美国主教团主席弟茂德.杜兰(Timothy Dolan)枢机,他带领人们捍卫生命、基督徒婚姻及社会价值观;法国主教团主席安德肋.温格特-特鲁瓦(André Vingt-Trois)枢机,他创立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联盟;西班牙母亲芭芭拉.加西亚(Barbara Castro Garcia),她为了保住腹中胎儿而决定延迟接受癌症化疗,但最终不治;以及查理.希克卢纳(Charles Scicluna)主教,他在出任教廷首席检察官期间,负责调查神职人员性侵犯案件。
除了这十人,该杂志还首次特别表扬教宗为「年度人物」。莫伊尼汉写道,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去年虽然遭受「教廷解密」丑闻和被管家出卖的沉重打击,八十五岁高龄的他仍然继续以非常有效和深刻的方式去教导和宣讲,出版他第三部有关耶稣基督的著作,从全球各地挑选年富力强的新枢机,出访墨西哥、古巴和黎巴嫩,并为普世教会开启「信德年」。
《Inside the Vatican》月刊由美籍莫伊尼汉于一九九三年创办,目前每月发行一万七千五百册,读者群集中于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南非、菲律宾及印度等地。
【完】 
相关新闻:

2013年1月14日

【评论】中国的爱国会走了多远


Tags: , , , 

刊登日期: 2013. 01. 14
【评论】中国的爱国会走了多远 thumbnail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北京办公室大门。图片来源:《中国天主教》网站。
最近,马达钦主教的事件,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很深地反思的机会。在此时期,更好说是我们信仰旅途中的一束亮光。作为一名小小的修生,除了以祈祷支持马主教,我也愿意让更多的人认清爱国会的实质,以便有更多的人效法马主教,为信仰作见证。以下是我学习神学后对爱国会的一点分析,及对中国教会的一点反省。
一、剖析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
中国共产党对天主教的迫害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熟知的事实,在它的领导下,生活在中国的教会从未获得过真正的自由。它成立了天主教爱国会组织,打起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口号,爱国会要求自办、自养、自传,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自运动」。他们镇压忠贞的天主子民,尤其是神职人员,并迫使他们加入此组织。在其中有许多的教友为了信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以获得那「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呢?他们在表面上「也透过宣认信仰: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婉约而间接地道出他们对教宗的忠诚」(沙百里神父《中国天主教会将其职责法规化》),但这仅仅是一种欺人的外在形式而已,因为这与他们所主张的「独立自主自办」是不能相容的。这也许就是他们所谓的「中国特色」吧!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们不断地强迫在中国的教会断绝与罗马的关系,而想完成他们所谓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教会不仅内在是一个整体,外在也是共融的,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内在的一体性是外在共融的基础,同样的,如果没有了外在的共融内在的合一也就失去了它的保证。如此来看,真正的地方教会怎么能与圣座断绝关系呢?
二、民主办教与教会神学、体制的冲突
谈到此处我们需要教会内职务的根源,是基督「建立了教会,并赋予她权力、使命、方针和目标」(《天主教教理》874条),主耶稣把他的子民交与伯多禄牧养,「并借其继位者的传递而继续存在,同样,管理教会的宗徒们的职务,也借主教圣职不断地持续下去。在具体的生活中,「主教们以善言、善劝及善表,而且也用权力和神权,以基督代表的资格,管理托付给他们的局部教会」(《教会宪章》27)。他们要忠于这由上(天主)而来的权力,这权力是借着祝圣所赐予的,并不是由下而来,那么教会外的任何组织难道有治理教会的权力吗?
此制度不但与教会神学冲突,而且在纪律方面的体现更是不能相容。此政策与教宗具有普世教会的领导权相悖,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教宗任命主教的权力和教宗对划定教区范围、建立及撤销教区、教省的权力。二,对主教权力的侵犯则更为严重,具体方面太多了,主要体现如下:对教区司铎委任权的侵犯,侵犯主教对堂区直接治理权,对教区内财政的侵犯等。在此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区主教的权力一旦受制于政府组织,他的地位已变相遭到了架空,这在教会的治理上将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在此,我们一定要明了,由耶稣所建立的教会如何能实行民主办教呢?
三、有关中国的教会反省
在中国,教会遇到了如此多的困难,是因为负责宗教事务的官员把教宗视为一股企图干预中国内政的外来势力之首,他们不惜一切也要维护国家的独立自主及尊严,为此,他们加强各种管制。也许这就是他们把管理宗教事务的哲学建基于「宗教必须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原因吧。
我们要明白是由于政府的压力,在教会内才形成了一些分裂,这种对立绝不是内在的。而今天的某些教会官员却一味的祇强调教会内部的合一,是不是有点把问题表面化了呢?他们双方真能在合一方面根本性地做甚么吗?其实双方都有着身不由己的感触。关心中国教会是好事,想办法解决问题也是好事,但不要不面对现实!
教会能够获得自由是我们每一个天主子民所日夜期盼的,但不能太急于用人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看当今的中国政府对宗教的政策,再看看宗座对此政策的回应是不是有些太附和了呢?我们需要理解教会那颗仁慈的心,她不愿意看到分裂的痛楚,但是教廷的做法也确实给忠贞天主子民的信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此时机,面对走了如此远的爱国会真该有人坚定的说话了!叫停吧!
__________
撰文:道安,中国大陆一位修生。
【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