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刑法改革意味着习近平必须释放被囚禁的主教和神父

2013/01/04 07:11
中国-梵蒂冈
河北天主教徒: 刑法改革意味着习近平必须释放被囚禁的主教和神父
by Bernardo Cervellera
自2013年1月1起, 新法律开始生效,立即提供访问律师, 马上通知其亲属,未经审讯拘留限定六个月。 未经审讯被囚禁主教和神父已达7年或以上, 应该允许他们回家,或接受探视的亲属来访。河北的一些信友保持乐观,其他教会的人士持怀疑态度。


罗马(亚洲新闻) - 河北神父和信友都热切地等待着被监禁主教和神父归来,他们已被警方拘留并失踪数年。从2013年1月1日起,教友们希望看到他们的牧人,有些被拘留者未经审讯已被囚禁15年以上,这有法律依据。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改革后的刑法已经逐渐成为法律,至少其意向,以"尊重和保障人权" 为目的。在新法律下,任何人不应被强迫暗示他们自己有罪,所有被拘留者必须依据合法的方式取证, 即不通过拷问获得证据。"
该法律还确保在请求访问律师后48小时内立即获得,并通知嫌疑犯的亲属有关其情形和被拘留地方。此外,嫌疑犯在被拘留期间,必须保证充足的饮食和睡眠。最后,被警方拘留者不得超过6 个月。
一位河北神父向亚洲新闻表示,在习近平时代,在这些颁布的新法律下,80岁的保定地下团体苏志民主教(照片), 被警方拘留后已经失踪15年,主教应能够返回其家园。他的家人和亲属每年在他被绑架周年之际,向警方询问主教在那里,今年他们最终的回答应不同于在过去我们收到的答复 ("我们不知道!")。
还有一个"合法的"希望,就是易县教区地下团体师恩祥主教(左照片),现 已90岁高龄,自2001年以来未经审讯被警察逮捕。依据新法律,主教应能返回家园和富有活力的教区。
希望所有未经审讯被逮捕和判刑强迫劳工的神父:去年亚洲新闻列出的名单至少有6位。 其中,最杰出的是鹿若瑟神父,为河北保定教区地下团体副主教,自2006年2月17日,在警方手中失踪。信友们等待着他的归来。他们向告诉亚洲新闻讲述:"如果鹿神父不被释放,依据新法律, 这是不公正的,至少警方必须说出他被关押在那里,并给予我们去探访的权利。"   
其他教会人士没有共享河北这些信友们的热情。他们解释说,不主张新的立法、司法与中共分立, 中共依然监督每项法律的实施。记得2004年宪法修正案,包含 "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言辞,可是自那时以来没有任何改变。  

2012年12月31日

【评论】从马达钦事件反思中国大陆主教牧职


Tags: , , , , 

刊登日期: 2012. 12. 31
【评论】从马达钦事件反思中国大陆主教牧职 thumbnail
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资料图片]
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中国大陆教会就陆续出现了许多困难。伴随着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教会中出现了各种不正常的现象──「自选自圣」、「地上」和「地下」教会团体。而从最近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被政府以「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名义撤销批准书的事件来看,更让大陆教会多了几分忧愁与无奈。
中国政府从一九七八年政策调整,到今年已过了三十个年头,然而其对宗教的控制变得愈加收紧,压缩了天主教的生存空间,折射出执政者的执政意识,也暴露了在无神文化下产生的道德危机。
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由宗座任命,可是,在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党的权力无限膨胀,它的手伸向了教会,觊觎教会的人事任命,束缚了教会的活力,同时,也使得主教无法完整实现他的训导职务,更不可能就一些事件表达教会原则和立场。
现在,党通过其代理人——「一会一团」公然篡改了主教圣职的授予礼仪,让接受主教圣职的神父们的良心处于不安,为以后的祝圣礼埋下了地雷,使天主教成了一个祇有喘气却没有生命力的团体,成为它们的傀儡,失去了先知角色。
主教根据教会的信仰,在合法祝圣之后,拥有圣化的职务,他以自己的祈祷与工作以宣道和圣事圣化教会。
然而,在大陆的主教,政府让他们参加了一些政治组织,譬如出任政协委员,每年要N次参加会议,与其说参政,更好说被统战,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会议,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占去了相当时间,并没有为教会发展解决甚么大问题,却让一些当地教会团体把主教看成是政府官员。
笔者认为,与政府的必要沟通是应该的,主教可以委派合适人选做其代表出席会议,领会精神。这样主教可以全心投入自己的牧灵工作。
主教因着有效合法的祝圣,享有教会给予的管理权,鉴于中梵关系没有正常化,主教对教区的管理,常常受到政府进一步干涉,特别是上海祝圣一事,足以说明事态的严重。
就目前的中国教会状态,在中梵建交以前,罗马和北京都不宜用批评和过激的行动处理问题。上个月,教廷万民福音部部长向北京政府释出善意,对话固然是好事,可是,一厢情愿地去依附,终究不会有好的进展。
中国不仅是一个以无神论为意识形态的政府,更是实用主义的政府。现在,北京政府没有甚么国际大事需要主持,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举办了奥运会,为北京来讲,与梵蒂冈建交,并没有实际物质利益,同时更因为他们认为,前苏联的解体和宗教有着很大关联。故此,让政府不插手天主教会的事务,在其理念和实践上都不会甘心,因为党要领导一切。
现在,陷入中梵关系的理不顺的中国教会,要想保持天主教的本色,必须低调行事,马主教的祝圣足以表明这种需要。上海教区在中国特别有影响力,从邢文之主教的无声消失到马主教的祝圣,可以说是罗马对北京的让步并没有收到效果,反使北京对主教任命占有了优势。以后由谁来出掌上海教区,都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和麻烦。
任何一位大陆主教公开效忠罗马,都不可能改变目前的现状,反而会乱了阵脚。这方面亟需耐力和牧灵智慧。
另外,更要在建交的谈判前,做一些必要准备,最好能在教廷高层设立研究中国文化的部门,为一些重要的宗座部门设立中文秘书,不仅仅是一个委员会。不懂得中国文化,是不易和中国政府打交道。同时,加大对神父修女的培训,扩充名额。
在理念上,罗马和北京都自以为完美,这一点让这两个拥有人数最多的团队领导减低了合作的可能性,如果中梵能建交和中国教会得以正常运作,则需要来自圣神的牧灵智慧。
__________
撰文:一线天,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完】
相关文章:

2012年12月30日

隆巴尔迪神父撰文,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圣诞文告中向中国人贺节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敬重中国人民,在祈祷中关注这个国家教会中的事件。他在今年圣诞文告中再次谈到中国现实。关于教宗的圣诞文告,本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在梵蒂冈电视中心的“第八日”电视专题节目中撰文,谈了他的感想。

隆巴尔迪神父首先指出,教宗在不久前公布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深入论述了与建设和平的基础密切相关的人类学和社会性主题,在圣诞节发表的文告中则直接谈到正在进行的冲突,他首先提出叙利亚的悲惨局势,那里没有终结的流血暴力。

教宗也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任领导人明确表达了祝贺,称他们“重任在身”。也许这一步意想不到,却表明教宗和教会对人类生活旅程的关注是多么重实际和了解。这个国家的人民在世界上人数最多,是全人类的五分之一,而且中国在世界平衡的格局中所具有的份量越来越大。教宗所注视的不是惯常的权势展望,而是以和平及关怀的目光“使该国可敬的人民及全世界获益”。

隆巴尔迪神父接着指出,正如教宗不厌其烦地所指出的那样,宗教自由是建设稳固社会的必要前提,为这个国家的人民也是如此。不该用不信任的眼光看待宗教,把宗教视为分裂或外来干涉的因素,而该视宗教为促进公益的积极和可取的精神力量。罗马一向本着这种精神看待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团体,在历届教宗的有关讯息中也常是这么明确强调的。新的一年会看到走出新的一步吗?我们希望如此。

隆巴尔迪神父最后表示,和平的君王为众人来到世上,弱小和强大的民族都包括在内。若寻求和平,弱小者就不该惧怕强悍者。否则,他们的惧怕是自然的。教宗的圣诞祝贺仅用65种语言宣布,但却代表了世界上千万种语言,因为我们是同一个人类大家庭并且我们有唯一的在天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