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中国教友需要有主人翁意识


最近,我的慕道课题是「我们的家──教会」,我借此也重温了我们这个家的使命和特征。
我常常在想,我们真的把教会当成自己的家吗?若是,我们为这个家做了甚么?我们配称为家的一员吗?
在堂区里,我常常听到:「那是神父修女的事」、「教会的事难做,做好没人夸,做不好一大堆怨言」。
对堂区许多事务,包括福传,很多教友都觉得无力参与。其实是否真的无力,抑或更多是的无心和不想呢?就像孟子所说: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家务不在于你做得多伟大,而在于你是否愿意去帮忙,也不在乎是否有家人认同你的工作,因为这是你的家,你就有责任和义务参与,我们祇不过是做了该做的。
最近读了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全体大会后的公报,说到教友奉召参与福传、参与社会生活和从事世务、爱生命、爱家庭、爱祖国等。我们都知道福传的使命来自基督,所以,真的希望如公报所说:「在中国各教区里,应多举办认真的慕道班,采用成人入门礼,照顾领洗后的教友,对此等事情,须予以重视。牧者们该勉力巩固教友对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训导的认知,尤其教会学和社会训导。」
公报后半部分强调教会需要善牧,应服从基督和伯多禄的继承人,并鼓励那些为信仰和真理作证的司铎主教们。
最近两年,中国教会发生了很多事,非法祝圣和一些会议困扰著信友们,可惜的是我们的教友并没有真正把家当家,不管家事,助长忤逆子当道。
笔者经常把关于这些违反教律和信仰的新闻贴到博客上,本是为了将真相公诸于世,却引来诸多所谓热心信徒或好友的批评,有的甚至打电话说:「你不要再这样做了,会使教友困惑的。我们信的是天主,谁做主教都无所谓」,「你会和那些神父们关系不好的,对你本身也没有好处」,「在中国,祇能和政府合作,否则生存不了」。
其实这不应该是家中一员说的话。我们都不可能说:「我们自己姓林就好,谁做爸爸都没关系,祇要他也姓林。」
中国教友的缄默和一部分人的助纣为虐,才使得这些人更加大胆,才会出现更多的非法事件和悲剧。
我们常常会说:「想去修道,进修院的人本质都不坏,可能后来受环境影响……」。
我不知道他们如何回忆起当初被祝圣为司祭时,答应要服从合法教会教长的初衷。就像耶稣在《玛窦福音》廿一28-32所说的二子比喻,老大答应去葡萄园工作却不去。他们也一样,所宣讲的比所做的好,他们愿意作承诺,也表示无比的虔诚和忠贞,但是所做的远不如他们所讲的。我们不应该判断别人,但是我们起码要有是非和羞恶之心。
一直让我很感动的是普世教会对中国教会,就像天主对待以色列民一样不离不弃,时常鞭笞和宽恕。我们也像以色列人,常常违背,常常怀着侥幸和投机的心态去试探她,可是教会对我们却不曾放弃。
真的希望不论教友还是神父主教把这个家当家,做家中该做的事。既然承认这是我们的家,既然每主日都宣认: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我们的信仰和宗徒一脉相承,就有责任去建树她,言传身教,不要再无所谓了,也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唯读圣贤书」的空洞信仰,而是为教会和社会上的不公义发声,为真理作证,做光做盐。
行动起来吧!中国教友需要有主人翁意识,这个家需要大家的努力才会发展和壮大。如果大家都缄默不语或者无所谓,我想很难有黎明的一天,我们的信仰也不知走向何方?
__________
撰文:景星,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