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上海教区新主教声言放弃爱国会职务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华东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马达钦今天公开表示,他将放弃爱国会的职务,今后专注于主教牧职。
他接受祝圣后,在谢词的最后部分说:「慈母圣教会教导我,从我担任主教起,我就应专务牧灵福传工作,故从祝圣日起,我不再担任爱国会的任何职务!」
马主教原来是上海市爱国会副主任,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常务委员。他是近几年「公开」教会团体中,首位主教在祝圣礼这样公开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指出,爱国会的宗旨与教会道理无法调和。
约千名教友、嘉宾和官员出席在上海市徐家汇圣依纳爵主教座堂举行的典礼。马主教说完这话,全场教友报以热烈和持久的掌声。
现场一位青年教友对天亚社说:「座上那么多宗教局人员,他说这句话很需要勇气。这些话不是讲给教友听,而是讲给宗教局人员听的。」
另有教友指出,当很多中国天主教徒因着昨天哈尔滨的非法祝圣事件而伤痛沮丧之际,今天马主教勇敢的信仰见证特别鼓舞人心。
此外,新主教表明自己是接受祝圣为辅理主教。
他说:「感谢今天没有前来参礼的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他们或因参加人数的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前来:天主不看外表而明鉴人心,公道自然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想对你们说:我爱你们!请彼此祈祷!」
据悉,教廷任命马主教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但中国政府视他为「助理主教」。
约三十多位神父共祭弥撒,但祇有十多人是本教区神父。
教会消息人士说,上海「公开」教会团体八十六位神父大部分决定跟随自己的良心,避免与非法主教共祭。
六位主教中,祇有主礼的上海教区金鲁贤助理主教戴上礼冠,他与两位襄礼者──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和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在新牧头上覆手。
据悉,沈主教去年七月份参加汕头教区的非法主教祝圣后,尚未向教廷写信解释,因而没有得到教宗的宽免。
另外三位参礼者──厦门教区蔡炳瑞主教、南昌教区李稣光主教及非法的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并没有覆手。
在祝圣典礼开始前,金主教和三十多位教区神父聚集在隔壁的主教府小圣堂,先由一位神父宣读教宗的任命状,候任马主教随后作了信仰宣誓。
一些没有进入主教座堂的神父告诉天亚社,他们对马主教的讲话及没让詹主教覆手感到很开心。其中一人说:「我觉得他的表现不错,至少没有让不参加的神父失望。」他们表示会全力支持他,带领神父教友团结一致。
据了解,有几位神父在典礼前被控制起来,其中一人刚由地铁站出来,就被四、五个人强行带走,另一人被堵在房间里不让出去。消息人士说,政府人员曾找过一些表态反对非法主教参礼的神父谈话,担心他们会影响礼仪顺利进行。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