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中国非法主教于新教宗就职日祝圣神父


时间:2013-03-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87497adeg7c0723a515ef&690.jpg
马英林主教去年十二月祝圣岳邦双和卜顺才为执事。资料图片来源:《云南天主教》网站。
 【天亚社.中国昆明讯】不获教廷承认的非法主教马英林今天(三月十九日)在云南省西部中缅边境的瑞丽市,祝圣两位神父。由于晋铎礼与教宗方济的就职弥撒在同一天举行,或会令处于低潮的中梵关系再起波澜。
  有份共祭弥撒的一位昆明教区神父告诉天亚社,他们几个月前已经定好在今天──大圣若瑟节日──举行晋铎礼,祇是恰巧碰上教宗就职。
  他解释,当地教会从两位新铎神学毕业时已开始作出安排,仪式也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当时教宗本笃还没有退位。「许多教友们、乡亲们都期待着这一天,所以我们来不及改期。」
  这位神父又希望外界「不要误解,我们祝圣神父完全是为了地方教会的需要」。
  在弥撒中,马主教带领少数民族的神父、修女和教友们,共同为新教宗祈祷,他祝愿教会在新教宗的领导下蓬勃发展,走向合一。
  然而,马主教的非法状况令情况变得复杂。
  有不具名的中国教会观察家指出,这是一个「奇怪」的局面,「北京政府一方面向新教宗表示祝贺,另一方面却在这个重要时刻,容许马英林继续其分裂教会的亵圣行为」。
  有云南的教友认为,马主教在教宗就职的日子这样做是「对抗」行为,并质疑当局是否要「向新教宗发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号」。
  其中一人对天亚社说,马主教已屡次非法祝圣神父,教廷「该公开绝罚他」。「本地教友多年来没有经过信仰培育,需要简单明了清晰的指导。现在还不提醒教律的话,再过几年教会就彻底变质了!」
  这次晋铎的是大理教区岳邦双神父和昭通监牧区卜顺才神父,分别是彝族和景颇族人,毕业于河北和陕西修院,去年十二月由马主教祝事为执事。
  瑞丽教堂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由于卜神父是国内第二位景颇族司铎,有六位缅甸籍的景颇族神父和一些教友过境前来祝贺,会同新铎的亲友和乡里,参礼信众多达三千人。
  这是马主教自二零零六年在没有教宗任命下「自选自圣」以来,第三次祝圣神父,此前分别是零八年的两人及去年的六人。在他接受祝圣为主教后,教廷发出强硬的声明,但没有公开宣布他处于绝罚。
  他于一零年底的中国天主教第八届代表会议上,当选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本月初,他又连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教会与政府积极回应教宗方济当选


时间:2013-03-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87497adegd7e268d589a2&690.jpg
复活节期间,西安教区圣方济各主教座堂的广场上挤满教内外人士。资料图片来源:《信德网》。
  【天亚社.香港讯】新教宗方济于北京时间今天(三月十四日)凌晨当选的消息,通过媒体传遍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大陆。广大天主教徒对此喜讯表示雀跃与感恩之余,北京政府及其认可的教会机构也向他表达祝贺。
  与新教宗相识的陈日君枢机接受天亚社访问时说,喬治.贝戈格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枢机是个「很谦虚、很有信德、很喜欢祈祷、很神贫」的人,所以他相信「天主一定会给他很多智慧」,教会也一定充满前途。
  这位香港教区荣休主教表示,他曾与贝戈格利奥枢机在二零零五年世界主教会议后的跟进小组共事,上周在罗马参加枢机院全体会议期间,也有机会坐在贝戈格利奥枢机身旁作短暂交谈。
  「我向他说了中国教会的情况,他很专注、很留心去聆听。」陈枢机说,世界上有那么多枢机,不可能人人都熟悉中国事务,但他有信心,方济「一做了教宗,当然会很关注中国」。
  至于新教宗的工作优次,陈枢机认为首先是改革教廷,「不要那么官僚,少些人的传统,要回归福音精神,要纯朴,不讲手段,要讲诚意,不讲权势」。
  据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说,新教宗取名为方济,是以方济会会祖圣方济.亚西西为榜样。
  陕西省西安教区在中共解放前原属方济会管理,其主教座堂更是国内极少数以圣方济为主保的圣堂之一。教区主教党明彦对天亚社说,他希望教宗方济在圣神的引导下更好地带领普世教会,特别是帮助中国教会跟普世教会改善关系,并早日能达致完全共融。
  他坦言,对新教宗虽然不认识,但今天从网上资讯了解到这位牧者的背景。
  「当我知悉他如何实践神贫精神,感到很高兴。不管他来自美洲也好,欧洲也好,总之是天主圣神所拣选的。」他续说:「虽然他是耶稣会士,却选用方济为名号,而且他成为主教二十年来,仍然贯彻神贫的生活和风范,这将为世俗化的中国教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模范作用。」
  中国河北省永年(邯郸)教区殷鉴洁修女对天亚社说,新教宗的名号让她感到教会要改革了。她认为,教会的世俗化有目共睹,新福传也迫在眉睫,方济的名字有神贫与传教精神的意思。
  殷修女对来自拉丁美洲的新教宗充满信心:「关心中国大陆教会是每位教宗必选的课题,他来自何方并不重要。我想,他既是耶稣会士,在处理各地的复杂问题上,或许比本笃要灵活。」
  北京当局的反应方面,官方《新华社》于今天上午发表一则简讯,报道贝戈格利奥枢机当选第二百六十六任教宗,配以他在圣伯多禄大殿阳台上向群众挥手致意的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新教宗「表示祝贺」,期望梵蒂冈在他的领导下「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双方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她又重申:「中国政府处理中梵关系的两条基本原则是一贯的,没有变化。」
  教廷不承认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则于今天傍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题为「向新教宗祝贺,为新教宗祈祷」的新帖,表示「一会一团代表全国广大神长教友向新当选的教宗表示热烈祝贺」,并响应教宗方济的首次致辞,愿「与他一道开始新的教会旅程」。

教会观察家指马英九之行不影响中梵关系




刊登日期: 2013. 03. 22
教会观察家指马英九之行不影响中梵关系 thumbnail
马英九总统伉俪三月十九日与教宗方济会面交谈。〔网络直播截图〕
【天亚社.台北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率领庆贺团出席教宗方济三月十九日的就职弥撒,成为台湾媒体的头条新闻,民众也兴高采烈。有教会观察家认为,梵蒂冈、台北与北京三方在这事上均表现克制,未来的中梵关系将不受影响。
在香港的中国教会观察家管平雄说,梵蒂冈在马英九出席新教宗就职弥撒上「保持被动的角色」,并预料到海峡两岸在外交休兵下会采取克制态度,一如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所言,梵蒂冈没有为就职弥撒发出邀请,凡愿意来的都欢迎。
他认为:「梵蒂冈与北京应该清楚中梵僵局的症结与台湾问题没有直接关系,且难以在短期内有所突破,故此在北京愿意为维持两岸关系的缓和作出努力的同时,梵蒂冈也毋须以梵台关系去刺激北京。」至于马英九方面,维持缓和的两岸关系对其执政有利,但考虑到台湾本土的政治环境,他需要藉出访梵蒂冈来展示台湾的外交空间。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马英九的访梵即使中梵台事前没有共识,但三方表现出来的或可以说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更重要的是,由于三方均保持克制,马英九的此次赴梵应该不会对未来中梵双方有可能再次展开的对话造成影响。
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古伟瀛认为,中共对马总统之行祇作出「低调」抗议,是因为其新旧领导人正在交接,而非两岸外交休兵的善意回应,故此他提醒台湾当局不能掉以轻心。
这位天主教徒学者说,假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突然放弃与梵蒂冈建交的前提,承认教宗地位和监管大陆天主教会权力时,台梵就会面临断交危机。他指出,中共这种突变在过去半世纪的外交史里常见。
前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杜筑生曾在二零零五年安排前总统陈水扁赴梵蒂冈参加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殡葬弥撒。他接受天亚社专访时形容,陈水扁之行是「破冰之行」,马英九是「依惯例之行」,两者都是依照严谨的邦交国礼仪进行,没有受到特殊礼遇。
这位已退休的外交官强调,马英九首次以台湾总统身分出访梵蒂冈,象征著台湾在国际活动中不缺席的实质行动,让国际社会看到台湾的存在。他指出,马英九与新教宗亲切交谈认识,对未来台梵间实质关系有利,因为「见面三分情」。
杜筑生说,台梵去年签订「教育协定」,是双方建交七十一年后朝向拓展实质关系的开端,未来应可再进行更多合作协定,例如台湾当局正在草拟《宗教团体法》,可以与梵蒂冈签订「宗教协定」,保障天主教会在台湾的圣统制延续和天主教学校内的宗教自由等。
政治学教授梁洁芬修女则认为,即使梵蒂冈将来中止外交关系,台湾也毋须慌张,台梵之间可以在宗教、文化、学术与促进世和平等方面继续合作,驻华大使馆迁离台北后可以台梵文化合作办事处代之,由一位总主教领导,争取台梵更实质的关系。
况且,梁修女指出,梵蒂冈与中共建交的难度相当大,因为「政府多年来对教会软硬兼施,这些糖衣炮弹令教会内问题丛生」。
她续说,新教宗来自南美洲,以往甚少接触中国,加上他面对教会内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很多,例如世俗主义下的新福传问题、奉献生活圣召及神职人员的独身问题、妇女在教会的地位问题、家庭婚姻价值的维护等普世性问题,中梵关系是国家性的问题,在优次上当然较低。
【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