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评论】信仰忠贞的号角再度响起



刊登日期: 2012. 08. 15
【评论】信仰忠贞的号角再度响起 thumbnail
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的祝圣礼仪。〔资料图片〕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华大地阴霾弥漫,天主教会受到冲击,所谓的「反帝爱国运动」妄想使教会改变颜色。上海主教龚品梅发出了忠于信仰的声音,当时的上海教区捍卫信仰的勇士大有人在,追随龚主教的著名人士,就有张伯达、沈士贤、金鲁贤、范忠良、朱洪声、陈哲敏和朱树德等等。
不仅上海教区,全国各地的忠勇教士群起而效尤之无以计数。他们中间有些人为主殉道,有的人出狱后继续担当教会牧灵职务。这一切无不显示榜样的力量。
龚主教的忠贞旗帜得到普世教会的赞扬,三十年的监狱生涯使其信仰更加坚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他为枢机,这是中华教会的荣耀,也是基督在世代表对中华儿女忠于信仰的赞誉和嘉奖。
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为经历了文革浩劫的中国人民带来欢庆,中国教会也大受裨益,许多长期被关押的主教神父相继获释,天主教在中国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不幸的是,二十世纪极左思想的遗腹子──「爱国会」,成为弥漫在中国教会上空的阴霾。
河北保定教区范学淹主教,旗帜鲜明地捍卫信仰,维护圣座的利益,果敢地祝圣忠于教宗的主教。易县教区周善夫、正定教区贾治国、天水教区王弥禄等,先后由他祝圣为主教。这些主教又在全国祝圣了数十名忠于圣座的主教,用实际行动表明誓死捍卫信仰的坚定立场。在他们中间,易县教区刘冠东和刘书和主教,在一九八九年成立「中国大陆主教团」,向普世教会传达忠贞的见证;范学淹、王子阳、刘棣芬、高可贤、韩鼎祥等以生命捍卫了他们引以为荣的正统信仰。
罗马圣座为了中国教会的核心利益,从九十年代到廿一世纪的今天,秘密认可了那些身在「爱国会」组织,而接受自选自圣的非法主教,使非法者成为合法者。这项举措是教宗对中国教会的宽容,决不是对那些自选自圣者的怂恿。可是,那辈习惯于投机取巧,从非法过渡为合法的所谓牧人,仍旧我行我素者大有人在,这使得圣座的举措成为无法补救的失策。
为使自选自圣政策坚定不移的继续,举行非法祝圣时常常是清一色的所谓合法主教,举行合法祝圣时总会有非法者参与。这项明显的挑衅行为,使得教廷的大佬们无计可施,甚至神学家们也开始探讨这是属于哪项神学命题?
今年七月七日,上海教区举行祝圣马达钦辅理主教,这本是很正常的教会圣事。不幸的是,非法主教詹思禄的参与,为祝圣礼蒙上了阴影。上海教区八十六位神父,仅有十二人参与,没有表达庆贺的标语,没有马达钦祝圣主教的贺卡,人们脸上甚至看不见笑逐颜开的面容。人们的严肃面孔,似乎在迎接一场无可避免的灾难。
金鲁贤主教,这位曾经追随过龚品梅且和他一起被捕的忠勇战士,因为在八五年接受了自选自圣主教,一度被视为教会的叛逆者,令部分人对其失去希望。虽然在欧洲有人欣赏金鲁贤的智慧和才华,但是,中国天主教的忠贞者反而嗤之以鼻。
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位被忠贞者嗤之以鼻的金主教,被教宗承认为上海助理主教后一反常态,处处要显示其对信仰的忠贞。尤其是在为马达钦辅理主教祝圣礼的安排上,再次显示金主教的智慧和勇敢。
凭著金主教的智慧,完全可以预料将要发生的后果,因为他决不想成为教会历史的罪人。他要向天主、向教宗、向教友,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上海教区真实地继承了龚品梅主教的遗志和衣钵,不愧为捍卫忠贞信仰的圣地。金鲁贤主教没有让中国教友失望,忠贞信仰的号角由他的继承者马达钦主教再度吹响!中国天主教会将迎来新的希望,即使前途充满荆棘,也会奋勇向前一如既往!
__________
撰文:伯铎,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完】
相关文章:

【特稿】台湾教会呼吁当局尊重宗教团体的自由



刊登日期: 2012. 08. 14
【特稿】台湾教会呼吁当局尊重宗教团体的自由 thumbnail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七月三十日在华盛顿发表《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天亚社.台北讯】美国国务院上月底发表的《二零一一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引起台湾天主教会当局关注的有两项:宗教歧视和宗教自由,因之均与天主教有关。
美方报告提到,去年十月台北市政府向一所涉及宗教歧视的私立天主教学校开罚新台币六十万元(约二万美元),该校被控开除两名信奉摩门教的美籍女教师。这是台湾首宗雇主因宗教歧视而被罚款的案例。
报告指出,学校确定该两名教师积极从事违反天主教信仰的工作,包括其中一人向参加摩门教崇拜活动的学生给予额外分数。报告引述天主教会的本地代表说,如果一位教师的行为与学校的宗教信仰有冲突,校方应有权解聘有关教师。
台湾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回应天亚社查询时说,「宗教自由」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不祇是个人的自由,也是指宗教团体的自由。任何宗教组织或团体如学校,都应享有自由权利去保护及实践自己的宗教信仰,选择认同自己信仰的工作人员。
他指出,若任何宗教团体的信仰遭到受薪员工的行为或举动侵犯,宗教团体应有自由,按照自己的规矩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信仰。
陈神父强调,若团体的宗教自由受到法律的保护,该所台北天主教学校就不会因开除在校园以加分方式鼓励学生接受摩门教信仰的两位教师,而被罚款。
美国报告关注台湾的宗教自由问题,则是指在台工作的八万多名以菲律宾人为主的天主教徒外劳未享有每周带薪休假一天,以致他们星期天无法上教堂参加弥撒。
据行政院劳工委员会统计,至今年六月份止,全台共有来自六国的外劳人数近四十四万名,其中菲籍人士有八万五千一百八十五人。
新竹教区附属移民及外劳服务中心主任吴嘉德(Peter O’Neill)神父告诉天亚社,六个天主教服务外劳团体早于零三年向立法院提出修改有关外劳人权的《工人版家事服务法草案》,建议保障外劳每周有薪休假一天的权利。
可是,劳委会迟至一零年提出《家事劳工保障法草案》应对,祇是至今这两草案仍然在立法院等待讨论和通过。
美国的宗教自由报告指出,在台湾内政部登记在案的宗教团体有廿七个。学者估计多达八成台湾民众信奉传统民间宗教,如萨满教、祖先崇拜及泛灵论,并可能与儒、释、道等有组织的宗教信仰有部分重叠现象。祇有少数民众是基督教、天主教或逊尼派伊斯兰教信徒。
刚出版的《二零一二年台湾天主教手册》资料显示,至去年底不包括外劳的台湾教友人数约廿四万人。
美方报告说,台湾的大学和研究所可以开设宗教部门,由宗教团体开办的大学里设有宗教学系和研究所已有十多个,包括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至于非宗教学系的学生可以选修宗教课程,但不是必修课程。台湾司法部表示,所有大学有权开设各种课程,若非宗教主修的学生向司法部投诉被迫必修时,司法部有权去函要求校方更正。
台湾所有公立及私立中、小学校里禁止开设必修的宗教科。曾有宗教团体对有关规定提出异议,认为宗教教育应被纳入属下学校的课程,否则是侵犯校方的宗教自由。
据台湾天主教会官方统计,目前全台有语言学校二所,职业学校二所,中学三十所,小学十一所,幼稚园一百五十五所。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