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马达钦主教"掌掴"之后上海教区陷入重围


by Bernardo Cervellera
新命令下达前,修院继续关门、总会长修女被免职。七月七日,马达钦主教在主教祝圣仪式中宣布辞去爱国会职务时修生和修女们"没有配合"政府;教友对官方教会监控机构的抵制和抨击日益增加。一主教向本社表示,"政府失去了对民众的控制、人们丧失了对政府的信心"


 罗马(亚洲新闻)-直到政府出台新命令前,上海教区大小修院九月份不会正常开课;一名总会长修女被罢免:这是爱国会为发泄对马达钦主教辞去爱国会职务和所有"帮助他的人"的不满而使出的几个报复手段。
            七月七日,经圣座批准,马达钦蒙席被祝圣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仪式上,他巧妙回避了在场非法主教詹思禄的拥抱和共融;声明为了牧灵工作需要辞去爱国会职务。教宗本笃十六世指继续奉行"独立于"圣座政策的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无法调和"。
            祝圣仪式后,勇敢的马主教(见照片)被软禁在上海佘山修道院中。当局禁止其穿戴、配戴主教服饰和徽记(十字架、权戒、主教方帽等......)。此外,还就其违反中共规定的主教祝圣"规范"展开调查。
            现在,上海的金鲁贤主教发表简短通知,表示"鉴于目前的状况,佘山修院董事长金主教决定推迟新学年的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几天前,还曾发通知宣布教区圣母献堂会会长刘淑静修女被撤销会长职务,由一位神父暂时管理修会事务。当时,总会长刘修女正在筹备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为修会全体八十六位修女举办培训的活动。通知下发后,培训活动也被迫取消。
            据天亚社报道,没有说明免去刘修女院长职务的理由。但众所周知,刘修女"没有配合"政府筹备七月七日的马主教祝圣仪式。而且,她还拖延向修会宣布爱国会的决定。按照爱国会的规定,即使有非法主教出席祝圣仪式,修女们也要照常参加。
            本社通讯员还特别补充一点,事实上,修女、修生们参加了仪式,但他们的作用十分明确:避免非法主教们进入圣堂、参加祝圣仪式。为此,大家组成了"人墙"抵制那些未与教宗共融的主教,尽管后来詹思禄混了进去。
            爱国会害怕马主教和上海教区修生、修女们的榜样在全国各教区广泛传播开来。所以才采取报复手段,关了修院、罢免了刘修女。
        但此举可能会适得其反,引发人们对其进一步的抵制。今天,天亚社的报道中便提到一位司铎指出,上海市郊松江区的佘山修院乃一所区域大修院,专为上海及邻近五省--安徽、福建、江苏、江西和浙江--培育有志回应司铎圣召的男性教友。"不能因为上海的事情连累这所华东地区的修院"。上述省份的教会领导人计划批评上海政府当局的这一决定。
            另一名司铎在接受本社采访时充分表达了对马主教的支持,"爱国会不是政府,所以任何人可以自由加入和脱离爱国会。马主教辞去爱国会职务时并没有做任何非法的事"。
            就连迄今一直十分服从政府的主教也在作出反应。至少两位被中共派去参加哈尔滨非法主教祝圣仪式的官方教会主教,他们找到了相应的方式拒绝参加。
            一位主教向本社表示,"中国教会内正在发生社会上所发生的事:政府失去了对民众的控制、人们丧失了对政府的信心。教友们再也不看爱国会的脸色了,他们什么都不是了"。

2012年8月21日

上海大小修院延迟开学,修女会长被撤职


刊登日期: 2012. 08. 21

上海大小修院延迟开学,修女会长被撤职 thumbnail
佘山修院的修生新学年未能开学。图示他们今年五月在佘山圣母大殿里朝圣。图片来源:上海教区网站。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华东上海教区近日宣布大、小修院将不会像往年般于九月初开学,并撤销教区修女会会长的职务。
教会消息人士估计,这两宗事件可能与上月初马达钦辅理主教的祝圣礼有关。
华东地区各个教区上周末接到由领导上海教区「公开」团体的金鲁贤助理主教以快递形式发出的正式通知,内容说:「鉴于目前的状况,佘山修院董事长金主教决定推迟新学年的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其中一个教区的主教对天亚社说,这消息「令人惊讶,也有点不可思议」。他相信,延期开学肯定与祝圣事件有关。「这不是余波,而是整顿的举措和行为的一部分。」
另一教区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我们能体会到他们(上海教区)的压力,也希望大家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尽己所能体现出彼此在基督奥体内是紧密相连的。」他指出,他们打算安排修生按修院的生活规律在教区内过团体生活。
座落于上海市郊松江区的佘山修院乃一所区域大修院,专为上海及邻近五省──安徽、福建、江苏、江西和浙江──培育有志回应司铎圣召的男性教友。
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泰来桥小修院也同样延期开学。
消息人士指出,区内一些教会领袖准备向各自省政府反映,由于他们也是修院的董事,上海「不能单方面推迟开学,要给个说法」。他说:「我们不是针对上海教区,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心里明白,但不能因为上海的事情连累这所华东地区的修院。」
上述受访主教也说:「这对在院学习的修生是一种不公及延误他们学习的进程,可谓是不慎重的行为,也许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与此同时,教区圣母献堂会会长刘淑静修女近日被撤职。据悉,修会于八月十七日接到教区发出的通知,刘修女被撤销会长职务,由一位神父暂时管理修会事务。
修会随后决定取消原定于十九至廿五日为全体八十六位修女举行的培训活动。有关方面并没有交代这两项决定的具体理由。
一位修女告诉天亚社:「因为是教区发的通知,我们要听命。无论外在环境多么乱,大家都还是努力在尽好自己的本分。」
刘修女自二零零七年末开始一直担任会长。她目前的人身自由没有受到限制。
消息人士说,她在七月七日主教祝圣礼之前,迟延了向全体修女发出通知。到典礼当天,由于有非法主教参礼,大部分修女均没有出席。
政府官员其后进行调查期间,刘修女被连续「谈话」数天,据悉她的态度坚定。
至于在祝圣礼上宣布退出爱国会的马主教,目前仍在佘山修院「避静」。虽然他不能自由接见访客,但有少数人声称见过他。
据一位消息人士转述:「主教瘦了一圈,目前没有手机能用,博客应该也是被审核后写的。在修院能做弥撒,但是不能有任何主教的标记。」
另有朝圣者在网上撰文,声称七月底在佘山圣母朝圣地通往修院的竹林里巧遇马主教。
相信属于马主教的《上海达陡》博客则不断有更新,是演绎上海首位天主教徒徐光启生平故事的清唱剧,最新于八月十九日发表的为第六幕剧本。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2年8月19日

从“延期开学”看“七七见证”


早晨起来看安德神父微博称:上海佘山修院和泰来桥分院延迟开学,请大家祈祷!祈祷!祈祷!求主带领修士!主佑!“主!请增加我们的信德吧!”(路17:5)


上午想就此写出自己一点思考,但前车之鉴让山人顾虑又被别人说成多管闲事,所以,推至现在。刚才弥撒归来,又得确切消息,修院在读修生教区已接到延迟开课的通知,且又听修女院院长被停止职务。这一系列措施无疑是因七七见证而来,只所以如此,是为了让马达钦主教内心承受些自责性的压力而已。


七七以来,多方面力量用不同方式、不同方法尽量抵消着马达钦主教信仰见证产生的影响。知道的有:神父修女被请谈话;爱国会力量被组织起来像当时宣传邢文之主教那样暗地里在教友们中间做着他们认为“必须做”的工作;另外网络上关于七七见证的正面报道全部删除;对外教区有神父在教堂宣讲七七见证的行为极时制止。当然,他们背地里还有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动作我们不做猜测,但事态进行到今天突然宣布两修院开课延迟,预示着当局前面进行的一切并不太乐观顺利,亦没多大成效,所以用才修院延迟开课来继续施压。他们觉得这种心理施压或可来自多方面,佘山修院培育的修生可遍及全国多个教区,所以,各教区会因为修生没法回修院继续学业而会心生报怨,这报怨当局心中的如意算盘是要马主达钦主一人承受,因为他们认为在全中国教会内教众对七七见证的热情已减退的差不多了。但是,他们忘记(不相信)的一点是:七七见证是天主圣神的行为,是信仰产生出来的光辉,它的果效已石破天惊、空谷回响。因此,以善胜恶即使有点精明且略带清高的宣称:“七七只是马达钦主教选择了听命”,亦丝毫不会消弱这伟大见证的影响力度!反而,这会让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们明白在教会内听命与服从会产生奇迹,这奇迹属于信仰……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威塞尔曾说:“冷漠是恶的集中体现,因为爱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在这悲催的时候中国教会必须再度燃起七七见证时的信仰热情,不能让冷漠成为我们的丑陋与死亡,如果这丑陋与死亡用恨杀死了我们,那致我们于死地的正是我们自己思想中的异端--冷漠。


乐山、汕头后,上海《宗徒报》诠释了教会对“非法祝圣”的“绝罚禁令”导致“光启社”的文化出版事业停滞至今。上海教区体制完整,凡事以和为贵,所以,直到今天“光启社”对自己的遭遇从未声张,他们只希望通过信仰内含忍能让审查程序早日结束,但残酷的现实却只是遥遥无期。在德国达豪集中营入口处,刻着17世纪一位诗人的警世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灭口!”从七七前一年就开始限制光启文化事业,到七七后的今天又限制教会的教育事业,这种用威逼手段来压迫信仰者改变信仰内文化教育结构的行为本身就是违犯信仰自由法的。


山人一直认为国家自由《宪法》里写的每一条都亦应适合信仰宗教的人群,同本《宪法》中同样写着公民有信仰自由的条款。上海七七见证如果只是政治势力没有成功操纵信仰,那么当局无权再进一步用这赤裸裸地逼迫再去难为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布拉格的哈维尔说:“一个自称属于劳动人民的国家,却贬损和剥削劳动者。我们生活在一个道德上被污染的环境之中,我们都是道德上的病人。我们当中没有人仅仅是牺牲品,我们也都是它的共谋者。自由和民主包含参与,因而是所有人的责任。政治是为社会谋福利,而不是对社会的欺骗或劫掠。”所以,这种以修院延迟开课来给“见证者”施压的做法如果得到了配合亦只能让当局继续在道义上得不到谅解。


山人相信,各教区的信仰者会承受得起这一份来自信仰见证内的光荣礼物,他们会把理解与鼓励用祈祷的方式向马达钦主教支持出来,因为,在圣神内,我们同属一个肢体。最后,鉴于这段时间在线论坛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山人想劝告所有在信仰内的基督肢体:请不要以人的眼光去看待上海七七见证,请记起你们七七前在主耶稣面前的大声哀号与痛苦泪水,主耶稣既在马达钦主教的光荣见证中回答了你们的请求,现在千万不要用你们的冷漠让主耶稣蒙羞!


记得:同心合一,愈显主荣。
http://shanrende.blog.sohu.com/233593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