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我不想走「某某人」的路


上次返乡,偶遇修院同班同学若瑟,在学校我们很要好,无话不说,无事不谈;如今各奔东西,时隔多年,友谊虽在,却已陌生许多,也许是各自的生活方式不同,又或者是信仰立场迥异吧。
我们同教区一班毕业几人,逾半数已在非法主教的委托下祝圣为司铎。他们确认自己选择的是无愧天地良心的「路」,有些也不遗余力地向教友传递所信仰的主和他们所服从的宗徒继承人。
教廷认定的那位主教,他们有人认为他没有资格继承宗徒职位,有人认为他没为圣召着想,没让他们早日晋铎,阻碍福传,所以拒绝归属他权下。
其实教区之事大家心照,所以也不予讨论。同学现已贵为天主的司祭,此前他修道逾十年,急切想成为神父,但教区的混乱让他和其他人的梦想一时受阻。如今感谢国家,兴起一位「能者」,圆了许多人的梦。他们坚信这是天主的旨意,将推动福传,开创教区新局面。所以他们中有人说,对于「能者」不获教廷认可,我们对罗马很失望。
在同学成为司铎的喜悦中,我也能略略体会到他的压力,或许他也有苦衷吧。他叹了一声说:「我不想走某某人的路。」
「某某人」是我们的师兄,我们进修院那年他已毕业,天主给了他一个重大十字架,十年后方被祝圣为神父。不同的是,师兄的晋铎礼和同学相比,缺少光彩场面和嘹亮欢呼声,也少了家庆的喜悦。同学们也许是害怕像这样漫长的等待和寂寞吧,所以……。
此时,我想起另一同学,在众修士中独自坚守那份对教宗和他所委任的宗徒继承人的忠信。他年纪已不小,人家三十而立,他却快四十了还前途未明,但我想他能「不惑」。他并没有为晋铎时间长短而忧虑,有人说他想不通,也有人说他死脑筋不懂变通。
去年偶遇他时,他也说:「我不想走某些人的路……凭他为了正统信仰坐了二十多年牢,他就有资格担当我们的牧人。」或许,某些人早已忘记,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我们共同的「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3:15)。
在人看来,两条路都有各自的理由和无悔,如何选择?人有绝对的自由,但在主收割的日子你得有充足的理由,让主信服你的选择是正确的。
「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丧亡;但有许多的人从那里进去。那导入生命的门是多么窄,路是多么狭!找到它的人的确不多」(玛7:13-14)。我想我们还是有必要慎重地选择要走的「路」,不要被表象所迷惑,也不要急着去做抉择。
一位神父说:「中国教会最大的悲哀是神父做错了,教友们还在盲目地追随,这是个人崇拜,不是真正的信仰。」
世界上始终有两种人,一种是「识时务者」,在人眼中是「俊杰」;另一种人是能为信仰和目标「不为五斗米折腰」。我想他们应该被称为「英雄」。中国教会很多人识时务,想做俊杰。至于英雄,很多人觉得太难做,也太苦了。
看到中国教会如斯田地,让人很心酸。我们知道住在山上的人没有住在平原上的舒坦,很多时候某些山上人也会下山寻找出路。其实我们应该坚信:「直到今日人还说:在山上,上主自会照料。」(创22:14b)。亚巴郎上山从命献子,不但儿子未死,且得到了天主丰厚的赏报。
「我不想走某某人的路」,但如果那条路是耶稣希望你走的,你会无怨无悔、无所顾忌去走吗?
__________
撰文:山里人,一位中国天主教徒。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