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评论】陈日君枢机:痛心!可耻!


Tags: , , , 

刊登日期: 2012. 12. 14
【评论】陈日君枢机:痛心!可耻! thumbnail
陈日君枢机。
一直关心上海教区动态的香港陈日君枢机今天(十二月十四日)发表文章,对近日中国官方教会当局开会通报撤销马达钦「助理主教」的批准书,并责成上海教区严肃处理,表达痛心和愤慨。天亚社获陈枢机同意,转载其文章如下:

痛心!可耻!
五个月来我们等著。马达钦主教博客上一些温馨的小品似乎让我们有一点放心。北京的缄默也是可了解的,他们太忙了。罗马在七月八日讲了一句话之后,最近万民福音部部长在他的文章里也提了一提。
两个月来我的博客空着、等著,我期待随时会有好消息来到,可惜那祇是一个梦想,痛心的、恶心的事实又摆在我们眼前。
他们罢免了马主教!?他们是谁呀?接着他们会不会也罢免教宗?他们已决定教宗无份处理中国教会的事,这不是裂教是甚么?
罗马的法律专家恐怕会说:「这大概不是他们自愿做的」。是吗?韩大辉总主教说等他们交代「为甚么」做了这伤害教会的事。他们会吗?教廷会等多久?他们早已看透了,说的是一套,执行的是另一套(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的公报也不过如此)。
三个可怜虫,时机碰得不巧,被绝罚了。而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主持或参加非法祝圣主教者还「照常营业」。非法的伪主教还隆重举行圣事,像是真的主教一样。有人被绝罚了,他们还是不怕挑战教会的纪律和信仰。那些投机分子看来很有把握,经教廷的哀求将来政府接受再「对话」时,他们还是有机会的。
当然一会一团可能祇是傀儡,那末操纵他们的人「更有罪了」。听说名誉主席刘柏年先生他老人家很多次还需亲自出马,他还是未能训练出一班成器的徒弟。掩没良心,一意维护既得利益者当然不祇是他。统战部、宗教局,甚至公安、国安的力量撑着他们,与教会信徒大众为敌。不体面的是他们需要躲在一会一团背后。这里明明是政治事件,为甚么他们不敢出来领功?真可耻!
在十八大刚结束的这时刻,大家都会假设,这长期等待的结论是由新领导拍板的,我却还不肯相信。他们恐怕还没有时间来处理这些「小事」。如果我的想法对的话,那末那些陷领导于不义的人真罪大恶极了。如果我错了,那末,愿意忠于天主教会的神父们,回家耕田吧!不要忘了怎么做弥撒,明天还会有用的。
「醒来!我主,你为甚么依旧沉睡?
起来!你不要永远把我们抛弃。
你为甚么掩起你的慈颜,不顾我们的痛苦和辛酸?
请看,我们的灵魂已俯伏在灰间,
我们的身体已紧贴于地面。
求你站起来,援助我们,
因你的慈爱,拯救我们。」(咏44:24-27)
__________
【完】来源:老若瑟博客《平安抵安全靠祂》。

2012年12月13日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无权撤销主教任命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无权撤销主教任命


(梵蒂冈电台讯)鉴于所谓中国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作出撤销对马达钦(圣名达陡)主教的“批准”决定,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慈幼会士韩大辉总主教透过«信仰通讯社»表达4点意见:
1) 在天主教会内,主教团无权任命或批准一位主教、撤消任命或给以惩处。而圣座不承认的所谓中国主教团更无权这样做。为此,马达钦主教仍然是上海教区的辅理主教。在教会方面,此项措施没有任何法律性价值,并且也毫无意义地导致了国内的分裂。
2) 马主教表现了对教会的忠贞,值得嘉奖,他也诚恳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已于不久前在香港《鼎》杂志第167期发表的文章中表达了对马达钦主教的支持。
3) 全世界的许多天主教徒纷纷向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表达了对所谓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滥用职权的痛心。恰恰在信德年内,这种滥用职权更令人痛心,因为令天主教会的共融与纪律受到伤害。
4) 教友们应邀参与各教区发起的祈祷活动,为表示对马主教事件以及在中国处于类似情况人士的关注。

为此,韩总主教请求在弥撒圣祭中加入这一祈祷意向。


----------------------------------------------------------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慈幼会士韩大辉总主教的观点
梵蒂冈城(信仰通讯社)—鉴于所谓中国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决定撤销对马达钦(圣名达陡)主教的“批准”的决定,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慈幼会士韩大辉总主教表示:
1) 在天主教会内,主教团无权任命或者批准一位主教、撤消对其的任命或者予以惩处。而圣座不承认的所谓中国主教团更无权这样做。为此,马达钦蒙席仍然是上海教区辅理主教。就教会方面而言,此类措施没有任何法律性的价值。此外,毫无用途地导致了国内的分裂。
2) 马主教表现出了令人赞赏的对教会的忠贞,公开阐明了他对祖国的诚挚之爱。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已于不久前在香港《鼎》杂志第167期发表的文章中充分表明了对马达钦主教的支持。
3) 全世界的许多天主教友纷纷向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表达了对所谓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滥用职权的痛心。这种滥用职权不仅令人痛心,更侵害了天主教会的共融与纪律,且恰恰是在信德年内。
4) 教友们应邀一起参与各教区发起的祈祷活动,展示对马主教事件以及在中国处于类似情况人士的关注。为此,可在弥撒圣祭中纳入这一祈祷意向。
(Agenzia Fides 2012/12/13)

韩大辉总主教指出撤销上海主教纯属滥用职权、全世界教会为马主教祈祷


by Bernardo Cervellera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就中国主教团因马达钦主教服从教宗而剥夺其任命这一"令人痛心"的消息向本社发表评论。邀请普世教会为受迫害的中国教会祈祷、为马主教和所有被关在狱中的中国主教和司铎祈祷。也为中国新领导人祈祷,希望十八大后不要再采用"过时的方式"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剥夺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的任命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但"所谓中国主教团"的做法是"滥用职权"、是滥用手中权力。
            这是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就今天得到证实的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撤消对马达钦主教上海教区助理主教任命、剥夺其一切牧职的消息向本社发表的评论。
            韩总主教指出,"圣座从没有承认过'所谓的'中国主教团。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教团都无权任命或者撤消主教任命,更不要说教宗根本不承认的'所谓'中国主教团。这是当局在滥用职权,凡是卷入这一行动的人要说明他们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伤害教会、破坏中国和世界教会的共融"。
            爱国会指马主教违反了他们规章:七月七日晋牧这天,马主教拒绝了被绝罚主教的傅手礼和共祭。
韩总主教继续强调,"马主教这样做是为了服从教宗,但爱国会却将此举视为罪行。马主教决定退出爱国会是为了更好地从事牧灵工作。正如教宗在致中国天主教徒信众指出的,爱国会的宗旨'与天主教会的教义无法调和'"。
无论是主教还是刚刚领洗的新教友都不能作出违背信仰的事。不幸的是,所谓的中国主教团和爱国会伤害中国和世界教会的合一与共融。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支持马主教,部长斐洛尼枢机已经明确表示。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高度评价这位胆敢作出真理之举、爱教宗的年轻主教。我个人是在他还是修生时认识他的,并一直为他祈祷。愿在此艰难时刻天主的恩典时刻支持他"。
韩总主教继续指出,"来往于世界各地、许多教区之间的时候,我参与了支持受迫害主教的主日弥撒圣祭和圣道礼仪,特别是支持被剥夺了自由的马达钦主教的活动"。
"他们的祈祷和我的祈祷以及全中国的基督徒都在为他祈祷。我邀请全世界都为马达钦祈祷:我们祈求上主使马主教和许多被关押的中国主教、司铎们祈祷,如苏志民主教、师恩祥主教,希望他们获得自由"。
"这种压制宗教自由的滥用职权和暴力导致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我们国家在现代世界中取得如此之大的进步,不能用这种方式贬低自己"。
最后,韩总主教向新一代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表示,"我们也为中国政治领导人祈祷。我们期待给世界带来和平与正义的耶稣基督来临的将临期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一代领导人能够采用新视野审视教会与国家的关系,不再采用过去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不会对任何人有利、也不会给中国教会和社会带来和谐的、不利于国际关系"。

2012年12月12日

一会一团通报确认撤销马达钦主教批准书



刊登日期: 2012. 12. 12
一会一团通报确认撤销马达钦主教批准书 thumbnail
北京当局确认撤销马达钦主教的职务。〔资料图片〕
【天亚社.北京讯】北京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在今天(十二月十二日)一个会议上,正式通报对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的处理。
约二十位主教及五十位其他成员在北京出席「一会一团」八届二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于今天中午结束前,通报了有关马主教的决定。
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在会后向天亚社说,一会一团撤销对马达钦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的批准书,以及撤销他在一会一团内的各项职务。
他指出,会议也责成上海教区对马主教及祝圣礼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及严肃处理,并说:「作为教区神职人员,他的处分应由教区自行安排。」
与会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四十五岁的马主教「违反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及主教团对祝圣主教的有关规定」。
该消息人士说,通报提到对马主教祝圣仪式的六项指控,包括大多数教区神父和修女因有「非法主教」参加而抵制祝圣活动;覆手礼进行时,马主教故意规避主礼、两位襄礼主教以外的三位主教覆手,后来又不让他们领圣体。
有关通报亦指出,马主教一直纠结于「助理主教」与「辅理主教」两个职称之间,祇肯说接受「牧职」;又故意弄坏音响,干扰礼仪正常进行,使宣誓仪式不了了之;以及在答谢词中,更发表错误言论,造成严重影响。
教廷任命马达钦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不获教廷承认的主教团则批准他为「助理主教」。
北京当局决定撤销马主教职务的消息已引起国际媒体关注。昨天(十一日),教廷新闻室主任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回应记者查询时,重申教廷有责任维护中国信众的合法权利。
被提及马主教近况,他表示教廷「此时并不掌握与新闻媒体不同的消息」。不过,他引述教廷万民福音部部长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最近给中国的信息,形容国内教会的「情况继续严重」。
【完】综合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2年12月11日

天主教爱国会撤消马达钦上海主教衔


马达钦祝圣礼在上海徐家汇圣依纳爵大教堂举行
来源:BBC
今年7月宣布退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上海辅理主教马达钦被当局撤消了主教任命。
法新社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上海教区发言人的话说,马达钦已经被撤消了上海教区助理主教衔。
马达钦在今年7月7日上海徐家汇圣依纳爵主教座堂为他举行的祝圣仪式上公开宣布,他今后不再方便担任爱国会的成员。
马达钦原本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常务委员会,以及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
互联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马达钦宣布这一决定后获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他此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有报道称他被软禁在上海的一所修道院,当局对他进行调查。
而有关马达钦被中国天主教会撤消助理主教衔的消息报道后,很多天主信徒表示不满。
据天主教亚洲通讯社天亚社网站引述一位教会法专家的话说,只有教宗有权任命和撤销一位主教,而其他主教没有权力撤销另一位主教的任命。
有报道称,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对撤消马达钦主教任命的影响非常清楚,因此目前并没有官方正式的宣布,以避免事态扩大。
最近几年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梵蒂冈方面经常出现摩擦。
梵蒂冈曾经承认中国任命的一些主教,但是近年来对中国自行任命主教表示不满。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谈上海辅理主教马达钦事件:没有新消息,但神职情况严重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12月11日就新闻界人士问及上海辅理主教马达钦的近况,作出口头答复说:“圣座此时并不掌握与新闻媒体不同的消息。”据媒体12月10日的消息,马达钦主教被软禁一段时间后,中国当局撤销了对他的任命。马达钦主教于今年7月7日接受祝圣当天宣布辞去国家用来控制教会的机构,即爱国会成员的职务。

隆巴尔迪神父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提到万民福音部部长斐洛尼枢机最近接受香港公教期刊«鼎»的访问,谈到圣座的有关立场时所作的具有权威性的表示。他引述枢机的话说:“具体说,情况继续严重。几位主教和司铎受隔离或被剥夺自由,如最近上海的马达钦主教的个案。他声明愿意全时专心于牧职,放弃再说也非属牧人职权范围的职务。对人和机构的控制更为强烈,进行洗脑的会议及压力更容易实行。在缺乏宗教自由或受到强烈限制的情况下,不正是要整个教会维护中国信友的合法权利,而为没有声音的人说话不也正是圣座首要的义务吗?”

中国信徒谴责主教团罢免马达钦主教



刊登日期: 2012. 12. 11
中国信徒谴责主教团罢免马达钦主教 thumbnail
马达钦神父今年四月底在佘山圣母朝圣地主持弥撒。〔资料图片〕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境外的中国教会观察家警告,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若阻止马达钦主教行使主教牧职,有可能违反教会法。
教廷任命马达钦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不获教廷承认的主教团则批准他为「助理主教」。近日有消息传出,主教团决定撤销给马主教的批准书。
一位教会法专家对天亚社说,祇有教宗有权任命和撤销一位主教,而一位主教没有权力撤销另一位主教的任命。
他续说:「大家都知道是谁在背后利用我们的圣统架构和我们的主教。」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指出,主教团如果公布有关决定,可能会触犯《天主教法典》第1375条,即「妨害执行职务」或「阻止行使教会权力」,威胁「执行教会权力或职务之人者,处相当的罚」。
天亚社昨天(十二月十日)报道主教团决定处分马主教的消息后,引发全国各地天主教徒的一片谴责声。除了网上聊天室的讨论,逾四十位读者在天亚社的新浪博客留言表达愤怒和不满。
国内受欢迎的教会网站《天主教在线》转载了有关消息,但已关闭评论功能以「保护主站」。
许多网民质疑主教团有关处分的有效性和合法性。
网民「天主永城」说,主教团「本来就无权任命,还搞个撤销,有意思么?」
另一位网民「江月初现」说:「主教就是主教!他们当是他们的书记,想撤就撤吗?真是愚蠢至极。」
网民「洛奇」警告说,主教团一旦公告罢免马主教,「便正式完成裂教之举,公开地自绝于有十亿教友的普世天主教会,判了自己的『死刑』,并走上了不归路」。
有些人也谴责主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他们呼吁所有信徒出来抗议,捍卫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上海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有关部门担心事情闹大,因此祇在小范围传达作「冷处理」。「他们也知道赞成这样处理的仅仅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教友是不会赞成的。」
也有网民指责上海教区「助纣为虐,不可饶恕」,并质疑这是教区「谁下的指示?」
金鲁贤主教的秘书今天(十一日)对天亚社说,金主教正在「生病」,不能回应查询。
自马主教七月七日接受祝圣后在佘山修院「避静」以来,这位领导「公开」教会团体的九十六岁助理主教一直没有对事件公开表态。
此外,《天主教在线》的网民意见调查结果显示,逾四百六十名投票者中,四成七认为「处罚无效,坚决支持马达钦主教」,一成八表示「震惊,希望一会一团悬崖勒马」,也有一成七表示「对此无奈,希望各教区主教神父以言以行支持马主教」。
【完】 
相关新闻:

中国当局撤销对上海马达钦主教的任命



Tags:
 , , , 

刊登日期: 2012. 12. 10
中国当局撤销对上海马达钦主教的任命 thumbnail
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于祝圣礼后接受教友祝贺。〔资料图片〕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据教会消息人士指出,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最近已决定撤销马达钦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的任命,这个处分的消息自周末开始传出。
教廷任命马达钦神父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于七月七日接受祝圣,并成为自教宗牧函二零零七年发表以来,首位公开宣布脱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主教。教宗牧函表明爱国会主张独立自主自办的章程,与天主教教义不相容。
五个月以来,马主教一直在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避静」,无法履行牧职。
据来自上海的消息人士说,另一项决定是「今后主教的祝圣典礼中必须有宣誓效忠」的誓言。不过,他并未说明宣誓效忠的对象是谁。
他又透露,上海教区也撤销马主教作为浦东总铎区总铎和唐墓桥露德圣母堂主任司铎之职,并停止他的神父职务两年。
另一位上海教区消息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当局在未来两年内不让马主教出来,但他们还没见到任何正式的书面通告。
据悉,马主教在「避静」期间,偶尔可以会见客人和更新自己的博客,他还将每天福音的默想张贴在微博上。然而消息人士说,自上周二(十二月四日)起,马主教祇可以单独做弥撒,不能与修院内的其他神父共祭。
爱国会与主教团的官方网站早前报道,今年七月下旬在张掖举行的「一会一团」负责人联席(扩大)会议上,通报了马主教的祝圣「严重违反主教团的有关规定」,一会一团将根据各方面的调查评估后作出处理。
一会一团外事部主任陈建明今天(十日)回答天亚社查询时说,他们不会向媒体给予书面答复或接受电话采访。
据悉,中国当局视马主教的事件为自中国教会恢复宗教活动三十年来最严重的事件之一。国内外的教会观察家早前预计,中国当局在十一月中共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才会处理马主教的个案。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相关新闻:

 2012/12/10 16:34
梵蒂冈 - 中国
马达钦蒙席被剥夺上海教区主教
by Wang Zhicheng
马达钦主教在晋牧当天宣布退出爱国会、服从教宗拒绝与被绝罚的主教共融。宣布撤消对马达钦助理主教任命的中国主教团并不被圣座承认。对习近平领导层的希望与失望 

上海(亚洲新闻)-七月七日祝圣的勇敢的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马达钦不仅连续几个月处于软禁状态被限制了自由,现在还可能丧失"助理主教"衔。天亚社援引教会消息来源报道,中国主教团撤消了对马主教的任命。亚洲新闻通讯社驻上海教区通讯员则指"有传闻"可能证实这一决定,但尚没有任何书面材料。
       强行撤消对马主教的任命酝酿已久。晋牧当天的礼仪上,马主教挑战中国持续了六十多年的宗教政策,正式退出专门控制教会的政府机构--爱国会。同时,他拒绝与被圣座绝罚的主教共饮同一圣爵。
       为此,在场信众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成为中国主教和司铎们勇敢的榜样。但政府却对其另眼相看,害怕因此增加退出爱国会的举动、使中共控制教会的机构变得毫无用途。于是,仪式结束后立即将马主教软禁在了佘山圣母朝圣地的修道院里,禁止他戴主教帽、权戒、十字架以及所有主教牧职标记。不久前,还开始禁止他同其他司铎共祭。协助马主教的部分修院修生和修女遭到了严惩。
       毛泽东一手炮制的爱国会自一九五八年以来便要创造独立于圣座的教会、自治地任命和选举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致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指出,爱国会是与天主教教义无法调和的机构。而宣布撤消马主教的中国主教团,也是圣座不承认的,其中只有官方教会主教而没有地下教会主教。不仅如此,目前其中还有多名被绝罚的非法主教。
       压制马主教的行径是在中共领导层交接班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领导的第五代中共新领导层正式掌权。许多分析家赞赏习近平的稳健、改革派作风,将中国宗教自由状况得到改善的希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但时隔刚刚几个星期,事实便表明并非如此,而且与人们的期待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