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烈日下的老枢机



刊登日期: 2012. 07. 23
烈日下的老枢机 thumbnail
陈日君枢机与教友在烈日当空下到中联办抗议。
在正常情况下,气温高达三十多度的正午,我想若没有特别原因不会有人选择走到户外曝晒,尤其在香港,满街都是高楼大厦,它们造成屏障效应,令空气难以流通,污染指数长期高居不下。
但有些团体却偏要选在这个时间举办活动。七月十一日,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正委会)又选择在这样的时间和环境举办游行,为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被避静」事件抗议。
行动中,记者多于参加者,而参加者又以正委会成员为主,情况可以用「三无」来形容:游行无队势;示威无阵势;叫口号、唱短诵无声势。然而,场面却让人感动,至少让我感动!
十多名参加者里,有几位七、八十岁的长者,他们各人拿着请愿的纸牌,在烈日之下默默地为中国教会和马主教祈祷。香港教区退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是其中之一。
他们游行的路线不长,由西区警署出发到附近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路程不过五百米。
这是陈枢机第二次到中联办抗议。首次是在去年六月三十日由他提出的行动,在乐山教区非法主教祝圣事件的翌日,因为他看到国内神职人员受到迫害,心痛于天主的羊群被打压。
甚么原因迫使这位受人敬重的老牧者再次游行到中联办?我想是良心在催逼着他。
我相信,陈枢机拿着「抗议限制马达钦主教人身自由」的纸牌再次「旧地重游」,我猜想他当时的心情,是既心痛又自豪吧。
他心痛于国内的退步,政府限制宗教自由越来越严重,主教没有自主性,羊群没有善牧,但我相信他也为他的学生无惧当局的打压,忠于信仰及良心而自豪。
国内经常有人批评陈枢机「站着说话不腰疼」、「祇会讲风凉话,逼别人殉道」,若真的是这样,我想这位八十岁牧者就不会在随时可能中暑的环境下,走上街头请愿。
熟悉陈枢机的人都知道他的膝盖和心脏有毛病,几年前做过手术。即使这样,他仍选择以行动而非言语去表达他对国内牧者、教友的处境关注和支持。
上海祝圣事件中,我们亦看到另一位充满睿智的汤汉枢机对马主教表达关注,呼吁当局对话,并指示全港堂区在主日弥撒中为他祈祷。
虽然这两位枢机风格不同,但他们都不忘枢机长袍腰带和小帽子的红色,象征炽热的爱德和殉道者慷慨的牺牲。
我想身为教会牧者,都要有这份觉悟,主教这职称不是让人拿来发财或吃喝玩乐,而是更好的带领羊群坚持教会原则,捍卫真理,为主作证。我期望中国教会内的每个教区都能出好牧者,愈显主荣!
__________
撰文:旁观,香港一位天主教徒。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