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念教会先贤 为中国祈祷

五月二十四日,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OO七年致中国教会信函中,特别提醒普世教会全体信众为中国教会祈祷的日子。今年进入五月份之前,适逢金鲁贤主教逝世,令人感触良多。

金主教的一生,可视为中国教会近半世纪歷程的映照。五十多年来的中国教会史,绝对不乏痛苦的经歷及考验。这些痛苦,既有来自外部压力、政治上的迫害,令肉身饱受折磨、生离死别的苦痛;更不堪的是,要抵受同辈间的误解,因未有共识,各自抗争时所带来的孤单;在此惶恐前景下,会为无能成就基督的委託、无法善尽己责而担忧。

中国教会从来不乏英雄人物,尽管方法可能相异,但意义可以完全相同。金鲁贤主教的死,使人不期而然想起多位已故教会英雄,包括在山西穷乡僻壤中以圣德折服世人的韩廷弼主教;勇于进取的范学淹主教;无畏无惧的邓以明总主教;坚忍不屈的龚品梅枢机;努力在有限空间内建设教会的李笃安总主教;坚持不随波逐流的王希贤总主教;融合地下、地上团体和睦相处的金沛献总主教,以及其他许多未能一一提及的杰出牧者。求上主百倍赏报他们的辛劳。

现在此刻,绝不是歌功颂德的时候。但中国教会的经歷,却是普世教会一份难能可贵的反省经验;漫过这心灵的黑夜,每个人都有与主独处的机会。愿大家在这份与主独对的经验中不断成长。

在怀念已故英雄的同时,我们也特别忆起目前仍失去人身自由的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马达钦。据不同来源的消息指出,目前马主教已被当地的有关当局带离畲山修院,禁闭在上海市郊一处偏僻的地方。

马主教的勇敢,见证了教会肩负先知角色,终能成为中国社会明灯这一重要的使命;马主教的困难处境,反映出中国社会要达致充分成熟,能尊重人身自由及权利的状况,仍有一段很遥远的距离。

中国教会的英勇前辈,一如在初期教会的数以十万计前辈一样,深深明白地上的困苦总有一天要过去,基督的救恩却是永恆不替的。诚如圣女大德兰在《七宝楼台》中所教导我们的,义人在上主紧密结合的真爱中,殉道也并不为苦了。

就让我们真挚地回应六年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唿吁,努力为中国祈祷;期望导致教会领袖殉道的外在迫害不再发生,但也祈祷在殉道牺牲无可避免时,教会领袖能显发与主完全契合的光辉。这才是中国教会的福分,也是中国社会的福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