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评论】别拿讨好当友好──回应甘俊邱主教的见解




刊登日期: 2013. 05. 06
【评论】别拿讨好当友好──回应甘俊邱主教的见解 thumbnail
广州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天亚社资料图片〕
在网络上看到《广州主教认为梵蒂冈对华政策需改变》一文,对甘俊邱主教的观点,我颇感吃惊!
尽管我完全认同甘主教呼吁教廷先要深入了解中国教会,才能有望改善关系,以及他认为梵蒂冈真的不了解中国天主教会实况的观点,但我却无法苟同其单方面的呼吁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的说法。
中梵要改善关系乃至建交,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来,而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中方的诚意了吗?
二十多年来,教廷高层以及海外所谓桥梁教会有不少人口口声声强调他们非常了解中国大陆天主教的情况。然而,国内天主教徒却继续埋怨梵蒂冈不了解他们。为甚么?
最近,前任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戴瑞明在《中国评论新闻网》撰文,或许可解释当中的差异。
他说:「有人认为,西方基督教文明,受商业文化影响,较易妥协、和解,故东、西德能各让一步,用和平方式统一了;而东方属多神教文明,受农业文化影响,讲究原则、名份,宁愿玉石俱焚也不肯轻易妥协让步。」他引用了南、北越和南、北韩的事例。
甘主教呼吁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的说法是没错的,但是不是也有必要要求中国政府能以纯宗教的眼光来检视天主教的实质?
这些年来,中国政府把纯宗教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来玩游戏已经是举世共知。如果祇是单方面要求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那这是示好呢?还是友好呢?亦或是讨好?难道要教廷放弃信仰原则来进行所谓的改善关系?
中国政府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实质上是想改变天主教「从宗徒传下来」的这一核心特质。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中已明确指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可悲的是,在这个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组织中至今还有着多少的主教、神父呢?
甘主教身为不为教廷所承认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他能不能说句良心话,告诉我们他是否很乐意、轻松地担任著此职?
没错,未获教宗承认的主教已寥寥无几,从法理上来讲,那些教宗认可的主教都是合法的,但不少人脚踏双舟两边忽悠的行为,让「公开」和「地下」团体如何能真正达致甘主教所主张的团结合一?
事实上,除了地下团体,我相信公开团体中排斥爱国会的人绝非少数,只是大多敢怒不敢言罢了。难道拒绝接受爱国会是不识时务?是冥顽不灵?是不合天主教教义的?需知,地下教会的产生,拒绝接受并加入爱国会是唯一的原因,除此之外,并无任何反党反政府出卖国家利益的因素,现在总不能要求地下教会放弃这个信仰底线吧?
政府拨巨款帮助维修广州具有一百二十五年历史的主教座堂这不假,但这座教堂一则因其有着悠久的历史成为文物;二则,对外还是得撑一撑宗教自由的门面,这也是事实吧?
撇开人家企图改变我们的信仰本质与诸多宗教迫害不提,却拿人家拨款修堂感恩戴德,我想这是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了!
__________
撰文:钟观,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